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金融讲堂:把脉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3)

金融讲堂:把脉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3)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1年11月15日16:48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2011年11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内升值幅度达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步上涨的同时,海外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海内外市场分歧原因何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乘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春风,人民币“走出去”的同时,如何趋利避害?

人民币升值无益抑制通胀

新华08:另一方面就人民币升值是抑制通胀还是刺激资产泡沫的膨胀这方面也有不少的议论,那么有观点就认为人民币升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抑制通胀,但是也会刺激资本的流入进而导致了资产泡沫的膨胀,对这种分析逻辑您怎么看呢?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过去我们研究过人民币升值到底是对资产的影响大还是对,我们讲CPI,对国内通胀的影响大。毫无疑问人民币升值在现在这个,从日本当时的经验来看,确实一个最大的风险就是资产泡沫,中国实际上我认为是主要是房地产,所以当时房地产,你只要是人民币升值了,我们房地产就要上涨,形成这么一个预期。这里面就是关于一个投机,他是确实不是投机这种,就是投机他是两个方面:一个是汇率升值得到一种收益,包括你要是你利率水平比较高,或者讲有一个利率差的话,他会考虑这个,因为我们的通胀这个CPI是一个独立的变量。基本上我们认为汇率跟CPI的关系是很弱的。就是讲我们的CPI主要决定于食品价格,然后最多是再加上一个国际的资源,或者我们讲油价啦,还有我们商品的价格,这种价格他从成本上,还有从我们消费品这两个方面来导致我们的CPI的一个上升。它跟货币的关系,不光是跟我们的货币发行量,跟国际所谓汇率这种工具,关系不大。

新华08:您刚刚还提到了一点,人民币汇率和货币超发没有太大的关系?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汇率当然没有啊!

增发货币不会导致人民币贬值

新华08:但是从美国方面的情况上来看,美国不断的推行QE量化宽松,他们在印钞,这样会刺激美元的币值走软,为什么在美国方面却是一钟不一样的情况呢?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美国现在是什么状况,和中国的经济状况不一样。美国是资产破灭。它要是讲,假如大力发行货币的话,它两个进入,一个是实体经济一个是虚拟经济。美国的失业率说明它的投资意愿,消费不足,投资意愿不足。所以讲它实体经济恢复是很难的。但是讲它应该有一个渠道,应该进入虚拟经济。但十年它现在是进不了。就是两个都进不了,两条路都死掉了,所又它只有一个渠道,就是美元贬值。但是中国的情况不一样。中国的情况为什么不一样?就是中国超发的货币,实体的完全是根据你要多少给多少,就是满足的。而且我们肯定是够了。但是最后多了之后变成什么呢?不是跟我们现在就是导致人民币贬值。是资产价格上涨。假如资产价格要是没有这个渠道,就是我们的资产价格没有大幅上涨,没有泡沫的话,那就是讲人民币就是贬值的。资产泡沫还得继续,原因就是因为我们超发货币,这两个东西,就是实体经济跟货币的关系。

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宣言》明确了特别提款权(SDR)改革时间表,并表示各国同意国际货币基金组织SDR的篮子货币组成要基于其在当今全球贸易和金融体系中实际发挥的作用。G20要求最晚在2015年对SDR的一篮子货币构成进行重新评估,让更多符合标准的新币种进入。这一决定,标志着国际货币体系改革取得了实质进展。

目前,SDR主要由美元、欧元、日元和英镑四种货币构成。目前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人民币是否加入SDR广受关注。但人民币尚不可自由兑换、境外人民币出口贸易结算点少、人民币国际地位有待提高等因素,是否将成为人民币加入SDR篮子的阻碍?

人民币应加入SDR货币篮子

新华08:这次G20会议在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方面也达成了一些共识,初步确定了改进特别提款权的时间表,那么在人民币是否应该进入或者是能否进入SDR篮子这一方面,您怎么看呢?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那肯定是当然进入,主要是一个权重的问题,得占多少比重的问题,但是我们认为,现在这种格局下,他肯定会增加你的权重比重,但是不可能让你发挥一个主导权。新兴经济体可能作为一个整体的话,增加更多的份额,可能不断地增加,他可能也是渐进式的,这是毫无疑问的,但是它不可能让你掌握主导权,而且我们也不具备这个条件。所以现在看来,大趋势大家看得很清楚。像我们人民币最后可能最终要成为一个国际货币,但是这个过程可能是很缓慢的。

新华08:那人民币目前不能自由兑换会不会成为加入SDR的一个障碍?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这个应该不会,我觉得他们有可能提出来这样一个要求。但是我觉得作为G20这么一个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特别是新兴经济体我们这种实力的,它不是中国一个,它实际上是一个代表,他可能讲给你施加一些压力。

2007年6月,首只人民币债券登陆香港,开启了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

2010年7月,央行与中银香港签署了修订后的《香港银行人民币业务的清算协议》,与香港金管局就扩大人民币贸易结算安排签订了补充合作备忘录。离岸人民币市场的加速建设为人民币国际化提供了更深层次的动力。

经过几年的发展,人民币作为交易媒介、储藏手段和支付手段,在中国周边国家和港澳地区使用越来越广泛,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

人民币国际化不仅可以提升中国国际地位,增强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影响力,还可以有效减少汇价风险,促进中国国际贸易和投资的发展。但同时也会对中国经济金融稳定产生一定影响,增加宏观调控的难度。趋利避害间,人民币在国际化的道路上稳步向前。

人民币国际化需先行区域化

新华08:目前人民币的跨境贸易结算量在增加,但是人民币在境外的使用范围扩大,并不能等同于人民币已经国际化了。人民币实现国际化,首要任务是什么?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人民币的国际化我认为有许多的条件。我觉得第一个可能确实人民币跟别的货币可能不大一样之处,和当年日元的不同之处,就是人民币有一个区域化,可能在前。就是讲我们的周边,很多的中国的贸易,中国的包括中国的13亿人,实际上中国的海外华人,华人跟内地都有很多的这个经济上的……本来就有这种要求,所以我认为人民币的国际化和日元的国际化的重要区别就是它可能先有一个区域化。区域性的货币,就像你的区域是认同的,就是区域国际化,这是第一个。第二个你当然,最后你的的汇率,汇率市场。汇率你可以买卖人民币,你一定是国际上通用的货币,就是你这个要完全打开,必须要承受它的波动。人民币汇率市场化,他又有其他的条件。首先是人民币可兑换,可兑换这是最基础。所以讲就是讲,汇率核心实际上还是人民币可兑换。

新华08:人民币国际化在一定程度上会冲击当前的国际货币体系,那么反过来国际货币体系改革,人民币在其中能够发挥什么样的作用?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现在人民币的话,他要成为国际货币肯定路程很漫长。但是我觉得在国际上人民币的这种期望,是希望,一个是中国在国际的金融市场,金融的体系的稳定上发挥重要作用,这是第一个。第二个,我估计可能有一些包括欧元还有其他的,它也期望人民币跟美元有一定的竞争,就是讲世界不希望出现一个单一的美元的这种霸权的。不要一股独大,一股独大的话他就会伤害,你的金融危机是可以转嫁的,所以我们在一定程度上,除了它能够解决危机以外,它还有一个就是跟美元之间形成一种均衡的这种,我认为这是最重要的。

新华08:好,感谢王博士今天来到我们的节目就人民币汇率和人民币国际化进行了深度的分析,谢谢您。

版权说明: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08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新华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新华08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