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金融讲堂:把脉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

金融讲堂:把脉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1年11月15日16:48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2011年11月初,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年内升值幅度达5%。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小步上涨的同时,海外出现人民币贬值预期。海内外市场分歧原因何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逐步加快。乘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春风,人民币“走出去”的同时,如何趋利避害?

人民币汇率市场化进程较快

新华08:王博士您好!欢迎再次来到我们的节目。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你好!

新华08:刚刚借宿的G20戛纳峰会发表联合声明,要求尽快推动由市场决定汇率起伏,增强汇率的弹性。虽然正式的文件并没有指出涉及的国家,但是有分析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对人民币升值继续施压。从今年年初到目前为止,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升值幅度已经达到了近5%。那么对于目前人民币汇率水平以及升值的幅度,您是怎么看的呢?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从我们人民币的汇率改革以来,这个升值的幅度,我认为是比较大的,不断的升值,现在从我们的7.8到现在是6点多一点,快接近6%,就是美元兑人民币是6%,这个幅度是相当大的,但是它是分段的,慢慢的,不断的升值,今年升了5%,应该是我们预期的一个上限了,所以我们认为我们市场化的进程还是比较快的。

中国尚未做好人民币市场化的准备

新华08:您认为目前中国是否做好了由市场决定汇率起伏的准备?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我认为还没有,无论从政府从企业,我认为这是要好好去研究它,做一个好好的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改革深化的设计,这个设计的话,当然我们主要考虑的是有利于我们国家的结构调整,同时我们也要在一定程度上考虑他们的压力。从民间,就是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我认为确实也是没有做好准备,我们企业要是有点问题,企业倒闭了,就是要找政府去救,我认为这种思想在金融危机之后还是强化,所以我们认为两方面都要。

2011年11月4日,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六次会议在法国戛纳落幕。在当前经济复苏放缓的背景下,增长与就业成为峰会重点讨论的议题之一。有关全球经济增长和就业的几点计划涉及汇率问题。《二十国集团戛纳峰会宣言》表示,“拥有大量经常账结余的国家承诺进行改革,增强国内需求,并使汇率具有更大的灵活度。”宣言中,各国重申将致力于更快速行动,构筑一个更由市场来决定的汇率系统,提升汇率的灵活度以体现经济的基本面状况,避免汇率长时间失准,限制通过低估币值来进行竞争。

宏伟目标具在,执行细节避谈。而且,这些计划的推行仍存在障碍。事实上,并非顺差国单方面刺激内需和允许汇率灵活变动就能解决当下问题。如果逆差国家不放开其他领域产品的限制,即使顺差国家想通过优化贸易结构来改善贸易不平衡的现状,恐怕也是“一个巴掌拍不响”。

投机资金青睐美元可减轻人民币升值压力

新华08:目前从国际环境来看,欧洲债务危机牵动了全球资金的神经。在欧债风险久拖未决的情况下,有一些避险资金会涌入美国和美元资产去寻求避险,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在中国的热钱出逃,甚至是中国本土的资金,也参与购买美元资产,会对人民币的走势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那就是贬值嘛。现在国际上三大国际货币,美元是强势的,欧元是抵不过它的,日元更抵不过它,所以我们认为,所以讲这就是说美元在这种不好的情况下,它相对比较好,它就有一种强势升值的,这个它跟人民币的关系就是说,人民币不一定非要升值。因为它本来就有某种内在的强势,所以我们讲未来人民币啊,假如我们这个资金,有一种投机性的热钱开始退潮,退了以后就减轻了我们一定的压力,所以我们认为这种格局可能还真是在明年后年是最容易发生的。

贸易顺差不是人民币升值的原因

新华08:从中国国内的情况来看,中国的贸易顺差规模是不断地在收窄,能否认为这是动摇了这是人民币持续升值的基础?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人民币升值的基础不是顺差,人民币升值的基础是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加上我说的,你一定是产业升级,产业的竞争力不断提高,没有这两个做基础的话,那你的升值就是没有道理的。我个人认为,贸易变为平衡比较好,但是早期的时候不平衡,这也是必然的。就是早期我们需要外汇,因为我们技术不够,我们需要引进外资,我们需要进口技术设备,所以我们需要外汇。虽然这是一个阶段性的变化,但这个阶段有可能正好就是因为你升级了之后,你的空间很大,当然它不排除两个合在一块,你在升值的时候贸易顺差也比较高,你像当前日本和德国都出现过这种情况,但是它不是一个充分必要条件。

金融危机之后,美国经济持续低迷,失业率高居不下。一些美国政客认为,美国企业为了降低成本、提高利润,把工厂搬到了国外,导致美国近10年来减少了数百万个就业岗位。而随着2012年总统大选的临近,美国国会民主和共和两党再次打出“汇率牌”。

2011年10月1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以63票赞成、35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了《2011年货币汇率监督改革法案》。该法案要求美国政府调查主要贸易伙伴是否存在直接或间接压低本国货币币值,以及为本国出口提供补贴的行为。一旦主要贸易伙伴汇率被认定低估,美国将对其征收惩罚性关税。

该法案在参议员通过后,美国各界反对声浪不断。在目前欧美债务问题持续发酵的背景下,一旦这一针对人民币汇率的法案获得通过,汇率摩擦在所难免,贸易争端硝烟难防。

美汇率法案不能改变中国汇率制度独立性

新华08:G20对于人民币汇率方面的措辞还是比较温和的,在推动人民币,向人民币继续施压这方面,比较强硬的声音还是来自于美国,在10月上旬的时候, 美国国参议院通过针对人民币汇率的一个法案,那么如果这个法案在美国最终获得通过,将会对中国的出口乃至中国的经济产生什么影响呢?

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 王小广:我想肯定有影响,但是它作为一个国内的法律,来约束另外一个国家,我认为它还是要受到很多限制的。因为我们汇率的制度,是一个金融的体制,一个政策的,我们有一种自主,我们要保持独立性,不会像他们希望的那样。当然对中国的影响,只要是现在保持一个,有一定的可控的,改变我们的一些产业结构,特别是我们的出口结构,我认为这个影响,可能也是一个好事,使我们更有竞争力。过去美国曾经挥舞着301这种大棒。当然它那时主要是贸易的,对日本采取得更多,但是对中国这种汇率制度,它是一种呼吁,一种压力,还不大可能变成一个类似于301这条款这样的一些东西。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