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桥本和司:看日本企业如何在危机中求生存(2)

桥本和司:看日本企业如何在危机中求生存(2)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1年10月25日15:50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他们生产的纤维、树脂、薄膜,这些材料可以穿在身上、飞在天上、用在环保。日本东丽、全球纤维巨头、对中国市场格外青睐。外需疲软、日元升值,油价波动背景下的跨国企业东丽如何避险?本期《金融讲堂》专访东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东丽集团常务董事桥本和司,从东丽的创新之路,看日本企业如何在危机中求生存。

东丽采用稳健经营方式立足中国市场

新华08魏薇:刚才谈到了您对中国市场的一个熟悉的过程,不少外企来到中国的市场,都会采取各种各样的方式来进行本地化,那么东丽是如何调整自己的经营和管理方式去应对中日企业在文化、公司经营方面的差异,更好的适应中国的市场。

桥本:虽然遇到了问题,但东丽作为一个生产厂家,不管投资什么国家,什么地区,我们都是着眼于采取一种稳健型的,长期性的经营方式。共通的是,我们是以生产制造为基本的。不同的只是语言和思维、思考方式而已。东丽公司有一个理念,就是我们通过创造新的价值为社会做出贡献。把这个作为管理的方针来指导公司的经营和工作。这样的经营方针也同样运用于中国的事业的运营管理模式中。

新华08魏薇:那具体都是哪些方面的问题呢?

桥本:我想这个问题是在世界各国的投资过程中都会遇到的难题,是各种各样的,具体来讲比如说有劳务人事方面的问题,也有提高生产管理水平的问题,还有品质方面的问题,等等。对于出现这些问题我们都是对个别问题进行个别的讨论,采取个别的措施和对策,来进行应对和解决。在此方面,东丽拥有丰富的解决经验

新华08魏薇:那么在中国市场上,其实企业也面临着一个劳动力成本的上升,对于东丽而言,劳动力成本的上升是不是一个困扰?

桥本:我们当然也会受到这样的困扰。作为一个企业如何克服这些问题,获得成长,是企业的一个永恒的课题。在处理过程中,有很多方法,但我们主要抓住两点。第一个是东丽长期以来一直在实行的,用降低成本来提高生产效率,第二个就是利用商品的高品位化,从而提高附加价值,把产业链拉得更长,来消化和稀释劳务成本所带来的影响。还有就是要构建创新我们的商务运作模式,例如在纤维领域,东丽原来一直是从事合成纤维与面料的生产商,现在我们也延伸到了缝制品服装领域,拉伸了产业链,提高了附加值。

东丽与中国的合作已保持了近半个世纪。1956年,东丽在香港设立第一个分支机构;1973年,东丽首次向上海石化出口涤纶纤维加工成套设备。随后,东丽加快在中国的发展速度,分别在北京、上海、南通、青岛等地设厂立所。2002年东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正式成立,目前公司旗下共有附属和关联企业36家。业务范围包括基础纤维、塑料生产、水处理、复合材料、电子情报材料等事业部门。截至2011年3月,东丽在华投资总额超过17亿美元。2010年度东丽(中国)总销售额达到1.5397万亿日元。

东丽重视中国市场

新华08魏薇:那么东丽目前的平均利润率有多高呢?

桥本:东丽在上一个年度,也就是2010年,整个集团的销售额大约是1.5万亿日币,大约折合人民币1000亿多一点,我们的利润率大约也就是7%左右。

新华08魏薇:那么在华业务对于集团的整体贡献率有多大?

桥本:东丽中国(销售额)是1800亿日元所以对集团总公司的利润贡献度大约在12%左右。

新华08魏薇:那么看来中国市场对东丽集团来说还是相当重要的。

桥本:您说得对,中国无疑是个非常重要的市场,且今后它的重要性仍会不断提升。因此,在东丽的中期经营计划里面我们列入了一个重要的工程叫“AE项目”,就是对亚洲及新兴国家重点加强和扩大事业的“AE项目”,这个“AE项目”里面包含3个子项目子内容。第一项就是为此成立了专门推进中国事业的中国委员会,由我本人担任委员长。第二项就是扩大印度及东南亚方面业务的印度东南亚委员会。第三个是新兴国家委员会。虽然成立了三个委员会,但是被列为首要地位的就是中国委员会。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家可以看出东丽对中国市场是抱有的高度期待,同时东丽对于中国市场也将会付诸很大的努力来进行今后的扩大和发展。

新华08魏薇:这个分类在我看来挺有意思的,因为在我们的观念里中国和印度都是属于新兴(市场)国家,但是这里呢,把中国和印度这二个新兴(市场)国家单独的列出来了。

桥本:虽然如您所说,但我认为中国市场的重要性是非常独特的,因而把中国市场和印度,东南亚这些市场另外区分对待,划分,专门成立委员会进行跟进。

新华08魏薇:那么您觉得东丽在中国市场上经营都有哪些优势呢?

桥本:首先当然是我们拥有尖端材料的制造技术,并能提供高品质的商品。同时我们也非常注重高附加价值产品的生产,以及追求高品质的态度。

新华08魏薇:那么如果东丽要在中国市场上拉长整个的一个商业链,比如说要进去成衣制造的领域目前来看面临什么困难?

桥本:东丽已经着手构建,采取措施成立了成衣方面的业务,我们在这一方面的业务主要是由东丽香港首先开始扩展进行的。在拉长产业链到成衣方面主要的问题在于以何种形式能确保服装产业中面料到成衣的一贯式生产运行,这成为了一个主要的研究课题。

新华08魏薇:那么您认为中国纤维产品在全球市场上有什么优势和不足呢?

桥本:中国市场的一个最大的优势就是在成本竞争力上能够大批量生产一些较高品质的面料,而且能够快速的提供给世界市场。那么不足的一点就是中国市场本土的品牌竞争力,包括高附加价值还是比较薄弱。因而对于中国市场我们建议,能够加强中下游方面的生产环境整备,包括这方面产业链的完整构建,如果在这方面加强努力的话,今后中国市场的纤维事业产品,依旧会具有非常高的产品竞争力。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