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桥本和司:看日本企业如何在危机中求生存

桥本和司:看日本企业如何在危机中求生存

评论
分享到
新华08网2011年10月25日15:50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他们生产的纤维、树脂、薄膜,这些材料可以穿在身上、飞在天上、用在环保。日本东丽、全球纤维巨头、对中国市场格外青睐。外需疲软、日元升值,油价波动背景下的跨国企业东丽如何避险?本期《金融讲堂》专访东丽(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东丽集团常务董事桥本和司,从东丽的创新之路,看日本企业如何在危机中求生存。

东丽从纤维制造起家

新华08魏薇:桥本先生,您好!欢迎来到新华社。东丽是世界500强的公司。但是呢,因为公司主要产品的原因,在消费者市场上的知名度并不算太高。首先呢,请您简单的给我们介绍一下,中国的消费者能够接触到的,东丽的主要产品都有哪些?

桥本:东丽集团在纤维领域中,是一家从唯一制丝,再到纺织,以及缝制品的生产一条龙来展开的公司,在世界上也是最大的纤维生产制造商。对于一般消费者而言,比较被熟悉的就是这样一种从抽丝、纺织、再到纺织业服装这样的一条龙式纤维生产方式。

新华08魏薇:那么,东丽在中国市场上主要运行的领域是什么?

桥本:从大的方面来讲,第一个当然是纤维事业。除此之外,第二个比较大的事业是树脂和塑料复合材料事业。还有薄膜事业。第三个是水处理环保事业。那么最后一个是今后即将打开中国市场的,医疗器材方面的项目事业。包括香港地区在内,我们在中国有36家关联子公司在运作事业的开展。

新华08魏薇:能不能具体给我们介绍一下,前两项--纤维和树脂方面具体应用于哪些领域?

桥本:纤维的话,有衣服用途,一般医疗用途和材料用途,这些是为大家所熟知的。关于衣服制造的纤维产品,众所周知的是,用于男装、女装以及体育、休闲等等这些服装领域。在非服装领域,也就是资材领域的主要的用途,有像汽车的安全气囊、包括汽车的内装饰材料,安全带等等,还有我们的PP聚丙烯的无纺布(PP无纺布)也就是尿布生产,主要用于一些生活、包括医疗,还有工农建材相关领域。在树脂方面,主要运用于中国的汽车,还有中国的家用电器方面。

日本东丽集团,前身是1926成立的东洋人造丝公司。经过80多年的发展,已逐步成长为一家综合型化工企业。目前,东丽已跻身全球500强企业,是业内知名的合成纤维生产企业和日本最大的面料生产企业。东丽在全球20个国家和地区拥有229家附属和分支企业,全球范围内拥有员工数近4万人,其中海外员工占到近一半。东丽生产的产品包括100%涤纶海岛型超细纤维,非甲醛水系抗菌加工面料、“东洋拉克”ABS树脂等多种产品。 这些叫起来都拗口的化工材料,却实实在在地服务于我们的生活。

2011年9月28日,世界首架波音787客机交付使用。这架被称为是“梦想飞机”的波音787客机,机体的35%是碳纤维复合材料,这种材料很轻,但强度可达到铁的10倍。采用这种材料,波音787的机身重量降低了1/5。由于机身轻,提高了燃油效率,波音787最大航程达到了1.5万公里。可以完成其他中型客机无法完成的长距离航线。使“不可能的长距离航行”变成现实的,正是日本东丽集团。

东丽用技术创新创造新价值

新华08魏薇:最近东丽研发成功制造了首架波音787飞机使用的碳纤维复合材料,使得飞机的重量比767是减少了20%,是一样非常了不起的成就。

桥本:谢谢你!东丽的产品一直是针对于解决环保问题的,进而为世界的环保和节能减排做着贡献。我们通过运用自己的尖端材料,实现产品轻量化,达到节省燃油和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的双重效果,以求节能环保。

新华08魏薇:看来东丽的产品是跟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您之前的工作和优衣库有很大的关系,我们知道东丽也为优衣库提供服装面料,那么除了优衣库之外,东丽还为中国市场上哪些品牌成衣提供面料呢?

桥本:优衣库是我们供应面料的客户之一,从2006年开始东丽公司就与优衣库结成了战略性的合作伙伴关系。现在,东丽还向中国的知名品牌——美特斯邦威,开始提供面料。还有利用网络平台进行销售的凡客,东丽也开始向它们提供面料及缝制品。特别有一家,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比较有名的GAP品牌,虽然东丽在中国的工厂没有向其提供面料,但东丽的纤维事业是世界性分布的全球性运作,在东南亚的东丽集团各公司就有向GAP提供涤棉的T/C衬衫布料,与国际品牌联合也可以说是我们东丽纤维事业的特点。

新华08魏薇:在材料这个领域我想叫得上名字的非常领先的企业东丽算是其中之一,还有一些比如说像日本的企业旭化成,还有美国的杜邦,那么在中国的市场上东丽的主要竞争对手有哪些?

桥本:坦率的说,作为公司单独来说,公司对公司的竞争对手我本人认为是不存在的。但是在特定的一些行业里面是存在的,譬如说在化工领域,杜邦是我们的竞争对手,还有一些其他的领域都有我们的竞争对手。因为东丽公司所从事的业务范围和领域非常广泛,我们有纤维,也有树脂,薄膜,化工,水处理,复合材料,以及医药等等,所以作为东丽公司单独的竞争对手是没有的。像杜邦,塞拉尼斯公司原来也从事过纤维业务,但现在他们已经退出纤维业务了,因而作为一个公司对公司的竞争对手而言是不合适的。

新华08魏薇:嗯,桥本先生您是2011年5月份开始担任东丽(中国)的董事长,半年的时间您是怎样熟悉中国的市场呢?

桥本:我本人是2011年5月开始担任东丽(中国)的董事长,到现在为止只有半年左右的时间,但是在这之前,我在日本工作期间一直负责纤维产品销售的业务。因而经常来中国出差,所以连续出差大约有20多年。也就是在这20多年期间,我对中国市场有了认知、以及接触。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