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第三季度车市回顾:增长放缓库存增加(4)

第三季度车市回顾:增长放缓库存增加(4)

新华08网2011年09月30日16:30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根据79家汽车类上市公司发布的2011年半年报,受多重因素综合影响,上市车企整体销售不佳,上半年业绩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79家公司中有28家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35.4%。除上海汽车等少数车企利润出现大幅度增长外,多家汽车整车制造上市公司的利润基本为微增或下滑,自主品牌表现更是低迷,尤其是一汽夏利、比亚迪等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80%。

自主品牌需经历大浪淘沙

饶博:我个人认为自主品牌的占有率下降这个话分两头说,它这个占有率下降我们仔细分析的话,实际上自主品牌前两年的最火热的市场表现,实际上大部分得益于小排量乘用车的高速增长,然后今年整个汽车市场取暖之后,实际受到最严重影响的还是小排量乘用车这个区间,如果单从小排量区间来看的话,他的同比下降大概是在20%多,而实际上我们整个自主品牌企业的他的降幅没有那么大,这个说明一个什么问题呢,说明我们小排量乘用车市场销量受到影响,但是同时我们自主品牌在其他的一些市场,比如说轿车啊,SUV啊,MPV啊这些区间实际上是有所增长的,我觉得这个也是非常好的想象,我们也知道自主品牌现在面临这个形势也非常非常的严峻,一方面是受到整个大趋势下滑的影响,实际上自主品牌是一个重灾区,另一方面合资品牌也不断的将他们产品下探,实际上也给我们自主品牌造成很大的压力,自主品牌的成长环境向来都是非常非常严峻的,这个从另一个角度讲,也是非常好的一个想象,我们从世界范围来看,实际上每个国家的汽车工业里面,他的汽车品牌数量没有那么大,也就是说我们自主品牌上数量众多,也就说在汽车市场下滑的情况下,他有大浪淘沙的过程,这个大浪淘沙的过程把优秀的自主品牌留下来了,经过考验之后能够更加的发展壮大,自主品牌整个的成长是需要经历这么痛苦的过程,需要跟合资品牌面对面非常激烈的竞争,经过自然选择淘汰之后,生存下来的自主品牌我们才觉得他是真正的我们国家汽车工业未来希望。

马环宇:提到自主品牌我想再补充几点,我们刚才提到了自主品牌的日子并不是很好过,他的净利润比较低,但是我们自主品牌创新的这些想法和他们创新的热情一直还没减,我们关注到前一段时间吉利的缸内直喷和双离合自主研发的技术产品已经下线了,缸内直喷和双离合技术可以代表技术新潮流的方向,现在已经有了自主研发的技术,就可以应对更加严苛的能耗标准,在国际市场上也可以更加有力的去竞争国际的大品牌,这是一点;而且我们也注意到荣威W5在8月份也上市了,这是我们自主品牌的首款中高档的SUV产品,代表了一定先进的技术,也引起了国际上的一些关注,这是我们自主品牌最近取得的一些成绩。

新华08:2位刚才谈这个自主品牌,从今年年初开始,我国汽车市场经历了增速快速的放缓,受冲击比较大的还是自主品牌。据我们所知自主品牌在国内这些车企,数量呢刚才饶波也谈到了,还是很多的,有150、160家比较散的这样的中小企,这里边肯定有一些实力相对可能强一些,像吉利、比亚迪这些,可能还有很多特别小的车企,在充分的市场竞争之中可能要经历一些被淘汰兼并重组。

自主品牌产业集中度需提高

饶博:也就是说他的产业集成度还要提高,刚才提到的这个现象说明了一个趋势。我们知道自主品牌向来跟合资品牌还有外资的一些品牌,他的竞争实际上是错位竞争。自主品牌之所以能发展起来是因为我们在做别人不愿意做的,利润薄的低端车,微端车这个领域。现在自主品牌要发展壮大必然要经历整个品牌提升的一个过程,自然会选择向中高端发展,像马环宇提到的荣威W5,还有其他的一些自主品牌都纷纷的开始推出高端的产品,在未来我们可以遇见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的竞争区间会越来越交叉,双方的竞争会越来越激烈,必然会经历这么一个过程。

新华08:一方面自主品牌有一些企业会尝试进军中高端市场,同时合资企业他们也可能把触角伸向中低端的市场去跟自主品牌相竞争。

饶博:竞争将来肯定会正面化。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