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第三季度车市回顾:增长放缓库存增加(2)

第三季度车市回顾:增长放缓库存增加(2)

新华08网2011年09月30日16:30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根据79家汽车类上市公司发布的2011年半年报,受多重因素综合影响,上市车企整体销售不佳,上半年业绩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79家公司中有28家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35.4%。除上海汽车等少数车企利润出现大幅度增长外,多家汽车整车制造上市公司的利润基本为微增或下滑,自主品牌表现更是低迷,尤其是一汽夏利、比亚迪等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80%。

新华08:这个出口我记得我们上期做节目的时候谈到前半年的汽车出口的当时的形式就非常的好。增长好像也是50%多的增长率。那么第三季度呢出口的增长形势还是非常的喜人。饶博对汽车出口增长这块有什么新的看法?

饶博:实际上我们的汽车出口从2008年降到冰点之后啊,2009年经过了非常缓慢的复苏的过程。今年这个出口形势我大概看了一下数据,从第二季度大概是一个非常平缓的持续上升,非常稳定。到第三季度他这个增速突然又有所上升。我觉得这个形势非常非常好,而且这个势头从刚才马环宇她从国际汽车市场的销售数据来看,说明整个国际汽车市场现在有所反弹,对我们这个出口也是大有好处的。

新华08:出口形势今年来看的话一直比较好。无论是从前半年来看还是第三季度来看形势都非常喜人。那么我们冷静的思考之下呢,汽车出口还存在哪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呢?

中国车企或面临贸易摩擦

马环宇:我先说一个现象吧,就是在前一段时间,美国汽车行业管理年度的研讨会上,这个菲亚特的总裁叫马尔乔内他说了这样的一句话,他说:“我们不能对处于上升期的中国汽车制造商打无准备之仗因为我们和中国汽车制造商的这场对决是不可避免的。” 就是说我们国家的汽车出口已经到了让西方主流社会有所警觉的这么一个高度。也就从一个侧面来说明我们国家的汽车出口已经好到了一个很好的水平上。就是说,打一个比方,比如说一个大象和一个蚂蚁在一个市场上竞争的话,他不会说看这个蚂蚁怎样就一闭眼就过去了,如果他是一个大象和一个狮子和老虎他们在同时相遇的时候,他就会有所警觉,所以就证明我们中国的自主品牌的汽车在出口上面已经有了很大的一个成绩。

新华08:已经引起了对手的重视。

马环宇:引起了欧美国家的只要汽车厂商的重视。之后呢我们可以看到,巴西就有了一些贸易制裁的措施,是主要针对中国的产品,但是目前还没有特别的针对中国的汽车产品。

新华08:中国的汽车对巴西的出口好像

马环宇:已经很抱团,比如说像奇瑞了,江淮了他们纷纷在巴西建厂。这也是我们出口一个很喜人的趋势,就是说我们汽车企业不是从单辆,几辆几辆我们从海关出口,而是真正的走进去,走到当地的市场,在人家市场里面建厂,从当地的生产再销售这种出口形势,刚才也已经提到了说我们这个汽车出口已经引起欧美国家的重视,所以之后贸易方面的摩擦啊,制裁啊,甚至限制啊,我估计就会接踵而至了,因为人家已经注意到我们了,

出口附加值低制约企业发展

饶博:我觉得汽车出口,一直存在问题,一直还没有解决,首先就是汽车出口的这个附加值非常非常低,

新华08:目前出口的车型目前还集中在?

饶博:从来看的话,都是低端的小排量的,属于那种利润不是非常丰厚的一些车型,我觉得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长期的一个过程的,这个汽车出口还有另一个比较严重的问题就是我们国内竞争国际化,怎么说这个问题,就是说,在国内的自主品牌基本上都集中在小排量经济型乘用车这个区间里面,所以相互之间的竞争也非常非常的激烈,这种竞争一旦被带到国际上去以后,相互内耗的结果,就是大家的利润会越来越薄,所以我觉得我们出口现在存在一些问题,就是出口还比较散,没有一个整体的大的国家战略,如果说没有一个统一的国家战略来推动整个自主品牌出口的话,我觉得对将来整个长期的整个出口形势都是一个非常非常好的解决方法。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