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第三季度车市回顾:增长放缓库存增加

第三季度车市回顾:增长放缓库存增加

新华08网2011年09月30日16:30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根据79家汽车类上市公司发布的2011年半年报,受多重因素综合影响,上市车企整体销售不佳,上半年业绩出现较大程度的下滑,79家公司中有28家出现净利润同比下降,占比35.4%。除上海汽车等少数车企利润出现大幅度增长外,多家汽车整车制造上市公司的利润基本为微增或下滑,自主品牌表现更是低迷,尤其是一汽夏利、比亚迪等企业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降超过80%。

新华08:欢迎收看本期财经视点,本期节目我们一起来关注第三季度我国汽车市场的有关情况,今天请到演播室的两位嘉宾是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马环宇,另一位是新华社经济分析师饶博。两位我们上期做节目是谈这个汽车市场的半年情况,那么今年前半年我国汽车市场的产销的增速是经历了一个明显的放缓的趋势,业界对此也比较担忧,现在第三季度基本已经过去了,那么第三季度我国汽车增速和产销形势是怎样一个状况呢?

三季度市场增长放缓

马环宇:可以说一到八月份吧,我们的产销还是继续保持了原来的放缓的趋势,我这里有一组数据,一到八月份我们产销是1186万辆和1198万辆,同比分别是增长3%左右,那就是说我们从一月份到八月份一直保持了这个放缓趋势,所以汽车预计全年大概的增速也就是5%左右这样的速度,放缓的趋势仍然在延续。我这里还有一组数据可以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放眼世界可以看一下一到八月份,世界汽车的形势,一到八月份欧洲地区的乘用车累计注册是919万辆,同比下降1%;北美洲一到八月份乘用车产量是871万辆,同比增长8.6%;日本一到七月份,因为它一到八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出,日本一到七月份的产销同比分别下降了26.1%和27.1%;韩国一到七月份的产销同比增长了8.8%和4.3%。现在有一些专家和一些民众对我汽车产销同步放缓是有一种担忧,觉得前几年是两位数的增长,现在一下降到了不3%或者降到4%,汽车工业怎么了是不是有一些问题呀,但是我们放眼世界,我们到全球看一下,我们3%的成绩可以说还是取得一个中间数的,不算好也不算坏。

汽车市场全年形势严峻

饶博:我觉得整个市场的表现比我们当初想象的还要严峻,因为从上半年的表现来看,我们觉得它的调整可能会在六月份结束,因为从历史数据看来,一般情况下在下半年的开年都会有一个大幅的上扬,然后都是总体的一个走高的趋势,但是今年的第三季度我们发现增速放缓的情况还在持续,如果说整个全年按照马环宇的预测是大概5%的话,这如果从全世界来看的话还是一个比较不错的增速。但是考虑到我们国家整个汽车市场经历了多年的调整增长,这个5%到底是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平呢,大概是十多年以来最低的水平,所以说从这个数据来对比的话,今年汽车市场的形势非常严峻。但是我个人认为第四季度的表现肯定要强于第三季度,而且现在也有一些迹象表明,虽然九月份的数据还没有出来,但是市场上传递出来的信号,说明现在九月份的销售是有小幅的上升的。

新华08:两位刚才谈到第三季度汽车的产销的情况,那么我们除了谈这个产销形势之外,其他方面还有什么值得关注的这个新的动向呢第三季度?

国内汽车出口给力

马环宇:第三季度可以说我关注到了一个很喜人的现象就是中国的出口非常的给力。用我们现在一个很时髦的词来说就是很给力。就是我们现在的从一到八月份的累积出口已经达到了54万辆。同比增长60.7%,这其中呢我们乘用车的增长更是喜人,是82.9%。而且又一个非常喜人的事实,就是奇瑞汽车已经纳入了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的政府采购计划。就是他们的警察局采购了我们奇瑞汽车的A3车和两辆的瑞虎车。这样的话就是我们的国产自主品牌已经纳入了欧洲国家的政府采购计划。也证明了我们国家汽车生产的品质和水平已经提上了一定的高度。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