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印尼特使迪伦:腐败是对穷人的偷窃

印尼特使迪伦:腐败是对穷人的偷窃

新华08网2011年09月22日11:17分类:人物故事

核心提示:印度尼西亚,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2010年人口达到2.39亿,贫困线下人口占比13.3%。西方媒体质疑,百万人口是否“被脱贫”?腐败为何总对贫困人群伤害最深?印尼以何种心态看待中国发展?财经面对面,第一时间专访印度尼西亚总统扶贫特使迪伦博士,为您剖析发展中国家的扶贫之道。

新华08记者庞瑞:迪伦先生你好,很高兴你能接受我们的采访。能简要介绍一下印尼政府在扶贫方面的具体措施或路线图吗?

迪伦:政府一直对于贫困问题非常忧虑。在过去的7年中,为了从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尽快走出,并且减少宏观层面政策变化对扶贫工作的影响,我们的协同性进一步加强了。我们采取了一系列扶贫优先的举措。对于那些面临饥饿威胁的人群,政府给他们提供补贴价的大米;我们也有相应的社区项目,让人们在一起工作,创造出就业机会;同时,我们也提供更好的免费教育的机会,有对穷人免费的学校。还有医疗保健服务也对贫困人群免费。针对不同的人群,印尼政府运用众多的手段和工具,来减轻贫困的问题。  

新华08记者庞瑞:数据显示,2006年到2010年间,印尼国内生产总值增速十分平稳,而贫困缓解的速度要缓慢得多。在你看来,这是否显示,低收入家庭并没有从经济增长中充分获益?

迪伦:是的,这是一个信号,说明我们需要改进经济增长的质量,而不只是增长的数据。而这种现象之所以出现,很有可能要涉及到我们所说的“极端贫困”阶层。

新华08记者庞瑞: “极端贫困”?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迪伦:“极端贫困”发生在身体功能不健全的人群中,他们面临饥饿并且疾病缠身。他可能是身体非常虚弱,或者衰老,或者有残疾。对于这些人,通常的扶贫措施都难以奏效。另外,还需要更加本地化的解决方案,让更熟悉当地情况的人来制定政策措施,有针对性的解决当地群体中的贫困问题。

新华08记者庞瑞:我这里有一篇有趣的文章来自《经济学人》杂志,8月3日。它的标题是《印尼的贫困线:让一百万人不贫困》。文章一开头就提出“人们能靠每天一美元生活而不被认为是贫穷的吗?印尼政府就是这么想的。”在这篇文章中,作者批判印尼政府人为操纵贫困线让贫困人口大量减少。你怎么看待这篇文章和其中数据的可信度?

迪伦:是的,这篇文章的大部分都是对的。但是除了这些细节之外,还有别的东西。问题的关键在于定义(什么是重要的)。如果你在世界银行工作,你对这些数据很看重,到底1美元,还是1.5美元,等等。但是对于我来说这些都不重要。对于我来说,导致人们贫困的原因必须被终止;让贫困在不同代际间遗传的过程必须被截断。所以对我来说,这些具体数据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政策。我们需要的是政策重要性,而不是学术意义上的重要性。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