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印尼特使迪伦:腐败是对穷人的偷窃(2)

印尼特使迪伦:腐败是对穷人的偷窃(2)

新华08网2011年09月22日11:17分类:人物故事

核心提示:印度尼西亚,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2010年人口达到2.39亿,贫困线下人口占比13.3%。西方媒体质疑,百万人口是否“被脱贫”?腐败为何总对贫困人群伤害最深?印尼以何种心态看待中国发展?财经面对面,第一时间专访印度尼西亚总统扶贫特使迪伦博士,为您剖析发展中国家的扶贫之道。

研究表明,在发展中国家,腐败所造成的公共投资损失往往相当惊人,甚至会高于投资总额的20%。根据“透明国际”组织公布的“2010年全球清廉度排行榜”,印度尼西亚排名110名,在满分10分的评价体系中得分为2.8分。对于印尼的扶贫计划,这意味着什么?

新华08记者庞瑞:那么腐败呢?你认为腐败已经成为解决贫困问题的努力的一大威胁了吗?

迪伦:腐败一直是重大的威胁。我把腐败叫做“对穷人的偷窃”。因为你无法从富人那里偷窃。富人很聪明、彼此联系并且有能力保卫自己,所以你只能从穷人那里偷窃。

十年以前,当我还在人权委员会的时候,我们就试图证明,贫困是对人权的侵犯,而至于腐败,我们认为应该从“清洁清洁者自身”开始。

新华08记者庞瑞:所以就你个人来看,你认为“清洁清洁者自身”是解决贫困问题的前提条件吗?

迪伦:是的,这是事情的起点。在我们国家,一个说法是,“你得从顶楼开始打扫楼梯”;如果你从底层开始清理的话,梯子可能会塌掉。

新华08记者庞瑞:你刚刚还提出了一个很重要并且令人印象深刻的概念——贫困是对人权的侵犯,你能展开说说具体含义吗?

迪伦:在这个话题中,我指的是社会的、经济的和文化的权利,不是政治权利。如果来自于“边缘地带”的社会群体,被进一步边缘化了,那么这就是对人权的侵犯。如果一个人的基本生活权、住房保障权、还有受教育的权利都得不到保障,那么他的权利就被侵犯了。当我提到这个概念,也许有人不同意,但是我说的是社会经济和文化方面的权利。这并不是说政府无能,实际上,我们看到有大量的资金用于房地产建设,甚至我们70%的政府预算增长是用来支付工资了。如果你的钱都拿来付工资了,你拿剩下的30%怎么够扶贫呢?

新华08记者庞瑞:也就是说,你认为发展中国家的人权概念应该更具有包容性?

迪伦:当然。我们需要提倡这样一种共识:我们都是地球这艘宇宙飞船上的同伴。富人们不可能在存在大量穷人的情况下,还想心安理的过着富裕的生活。我的观点是:如果富人不帮穷人一把,穷人就有权拉富人下马。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