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印尼特使迪伦:腐败是对穷人的偷窃(3)

印尼特使迪伦:腐败是对穷人的偷窃(3)

新华08网2011年09月22日11:17分类:人物故事

核心提示:印度尼西亚,全世界最大的群岛国家,2010年人口达到2.39亿,贫困线下人口占比13.3%。西方媒体质疑,百万人口是否“被脱贫”?腐败为何总对贫困人群伤害最深?印尼以何种心态看待中国发展?财经面对面,第一时间专访印度尼西亚总统扶贫特使迪伦博士,为您剖析发展中国家的扶贫之道。

于2010年1月1日正式启动的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是目前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贸区,也是发展中国家间最大的自贸区。作为东盟的重要一员,印尼如何看待中国经济起飞带来的机遇?对两国关系的前景如何看待?

新华08记者庞瑞:接下来我们的访谈将主要关注中国—印尼关系。第一个问题是您认同中国的发展模式——“中国模式”吗?您认为它可以被应用于国际社会的其他地方吗?

迪伦:一种模式是由不同的因素构成的。每个国家都有其独特的发展道路,这是由于各自的历史背景不同,体制机制不同,地理环境不同。所以简单的模仿别国的发展是不行的。但是分析其发展的因素是可以的,特别是战略因素。对我们而言,就是要了解中国发展的国家战略因素,并且在本国的发展中借鉴。

新华08记者庞瑞:这么多年过去了,对于在印尼投资的中国的商人、公司和他们的员工来说,印尼是一个更安全、更适宜的投资地了吗?

迪伦:印尼一直是安全的投资地。需要指出的是,印尼的对华投资也在增加。我从大使处了解到,印尼的商人在这里很多,但是我希望看到更多,因为这里的需求是如此巨大。同时,我也希望中国的投资不是从印尼抽取价值,而是能够增加价值,这样更多的人能够从中国的投资中获益。

新华08记者庞瑞:中国的经济发展对印尼来说更像是威胁还是机遇?

迪伦:当然是机遇。我们两国的关系正越来越紧密,我们认为中国的发展对印尼是机遇。尽管印尼不是“金砖国家”之一,但正像50年前苏哈托总统说过的那样,世界上有一股“新兴力量”,我们定义自己也是其中的一员。我们认为中国,印度和巴西是在为新兴国家而努力的,我们也拥有同样的理想。

新华08记者庞瑞:作为总统特使,你对中国和印尼关系的期待是什么?

迪伦:我相信会越来越密切,因为印尼在持续发展,也会越来越成为中国的重要市场。就东盟和印尼而言,陆地和海洋资源都十分丰富,这些都是有助于两国关系发展的因素。

【责任编辑:尹杨】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