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人物故事 > 林远栋:人民币跨境结算驶入“快车道”

林远栋:人民币跨境结算驶入“快车道”

新华08网2011年10月17日15:51分类:人物故事

核心提示:两年前,央行开始推行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金融机构、监管层和市场三方面都对此有了全新的认识。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认识到人民币将在不远的未来成为非常重要的国际结算货币。就外资银行参与这项业务的状况,记者采访到了渣打银行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兼上海分行行长林远栋先生...

渣打银行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兼上海分行行长 林远栋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

嘉宾介绍:林远栋 渣打银行现金管理及贸易融资部董事总经理兼上海分行行长

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从“冷”到“热”

新华08: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已经进行两年了,您曾经说过能够参与到这样一个国际化的旅程当中感到非常荣幸,那么这两年以来您感受到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林远栋:其实在这短短的两年当中,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的发展是经历了一个很大的改变,可以说是一个从无到有,(从)少到多的进程。还记得一开始的时候,政策出来,大家都不是很了解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对企业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大家也有一个很好的了解了。我们看到从2011年1月份到4月份,人民币跨境的结算量达到5300亿,已经占了总贸易量的5%。我想这个是非常好的一个势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成就。

新华08: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业务开展至今,渣打银行有没有在做这方面业务的时候遇到过一些具体的困难和挑战?

林远栋:我想其实两年是一个很短的时间,在两年之内推动这样一个人民币国际化,我感觉我们的发展还是非常让人满意的。至于你说当中有没有碰到小的一些障碍,这个肯定是有。比方说我们中国大的支付系统CNAPS,跟国际惯用的SWIFT这个系统,两个格式上有点不一样,你就不能自动地去对接,(要)通过很多手工的做法。要是这方面可以以后有一个方案把这两个系统结合起来就很关键。一个因为政策发展的很快,很多时候一个政策出来的时候可能不同的地方,不同的城市对法规的解读可能有点不一样。对于一些境外的企业他跟在不同省市的合作伙伴做贸易的时候容易产生一些困惑。我想这个也是一个小小的障碍。其实一开始的时候最大的困难就是取得我们的客户对于这个业务产生兴趣还有了解。因为这个政策出来的时候,银行因为早期就投入到整个讨论里面,所以我们对这些法规有一定的了解。对于很多客户,他从来没想过用人民币做结算,他也会很担忧,到底他的贸易伙伴是不是接受,法规方面到底怎么样进行,操作的时候会出现什么问题,这些一大堆的问题在他们脑子里面。但更重要的是他们也要想到(人民币结算)到底有什么好处,我用外币结算已经几十年来了,一直做得好好的。也要慢慢地去给他们教育,让他们看到为什么采取人民币结算对他们来讲是好处。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