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光伏产业:阳光经济成长的烦恼

光伏产业:阳光经济成长的烦恼

新华08网2011年10月09日11:25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它,曾经是资本市场中炙手可热的概念,价格过山车,却让企业无所适从,中国光伏产业,“十二五”装机目标大幅上调,阳光经济是否迎来春天?本期《金融市场观察》:阳光经济成长的烦恼。

光伏发电是当前可再生能源中技术最成熟、也最安全的一个产业,有人说它是名附其实的“阳光经济”。然而,“阳光经济”也有它的烦恼,这个高速发展的行业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遭遇了种种困境,就在本月,光伏行业的命运可能就将“尘埃落定”,光伏巨头们的势力范围也可能会出现新的格局。这一切都源于即将出炉的《“十二五”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与之相关的上市公司,也因此变得格外敏感起来。

上游提振光伏产业发展第一波

9月初,有媒体报道,《“十二五”太阳能光伏产业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将在十月份出台,这份长达近万字的文件,对未来5年中我国光伏行业的生产、成本、环保和规模均做了详细的规定。一位参与该规划制定的专家表示:“按照该《规划》意见稿,一些小企业将被淘汰出局。”

光伏产业链包括硅料、硅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系统5个环节。上世纪90年代,以德国为代表的欧洲国家率先开始发展光伏发电产业,随后其在欧美得到了快速发展,无论是硅料硅片还是各种电池组件都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供不应求。而我国的光伏产业正是在这种巨大的市场需求下诞生并发展壮大起来。

厦门索纳新能源有限公司 洪紫洲:所以在九九年的时候我记得当时全球的总产能可能只有500多个兆瓦。而今天是什么,今天是60G瓦,也就是6万个兆瓦。那么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基本上就是从全球的产能角度,应该来说将近上万倍的一个,上百倍的一个产能增加吧。

2004年德国修订《可再生能源法》,第一次提出用上网电价的政府补贴政策作为本国光伏产业发展的启动器。这一政策在随后几年内被欧洲多个国家所采用,这带来了全球光伏产业的井喷式发展。在那一时期,中国产生了一批赴美上市的光伏企业,创造了一个个耀眼的财富神话。

新时代证券投资顾问  王翀炜:比如说当时美国第一太阳能,在纳斯达克06年上市之后,08年最高的股价值300美元,而当时尚德和英利在美国07年上市那会儿,他们只是在几十美元,应该是十几美元,后来跟着美国第一太阳能的炒作,估计一度达到接近一百美元,

无锡尚德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国内光伏企业的龙头代表,2005年12月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上市之后,公司规模快速增长,仅三年时间,公司市值就超过百亿美元。

在2006年至2007年间,陆续有10家中国光伏企业在海外上市,其中8家在美国上市公司的市值已达到200亿美元。

尚德电力控股有限公司 黄建章:2006、2007年是增长最快的两年,当时欧洲的大国家,比如说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都有非常好的补贴政策,所以当时的市场需求量特别的高。我们公司靠着欧洲那些国家跟着成长,那成长的速度也比较快,当时的价格也当然是比现在好的多,所以我觉得那个时候可算是我们公司状况最好的一个时期吧!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