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中国金融入世记:“与狼共舞”的开放舞步

中国金融入世记:“与狼共舞”的开放舞步

新华08网2011年09月20日14:39分类:新华聚焦

核心提示:十年前 随着多哈的一声槌响,中国结束15年漫漫入世征程,中国金融业开启了新纪元,逐步履行对外开放的承诺.入世十年为中国金融带来什么?

百姓感受入世金融变化

当十年前一记小木槌为中国叩开入世大门之时,远在千里之外的国人欢欣鼓舞之际不免忐忑而又期待。十年后再回首,很多人发现那些过去从来没有听过或者只能从外国电影里了解到的金融机构,突然之间就开在了家门口。不知不觉之中,它们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了。

 

 

1865年,汇丰银行开始在中国国内开展业务;1902年,花旗银行在上海设立分行。很多人都是从中国近代史课本上知道这些名字。不过现在,在一些大城市的繁华地段常常看到外资金融机构的logo和营业网点。

随着中国的入世,外资金融机构在人才上逐步采用本土战略,而它们也成为高校毕业生追逐的香馍馍。小邓是金融系的大四毕业生,他说,外资银行良好的待遇和培训机会是吸引他的重要原因。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系毕业生  小邓:就我觉得像外资银行工作的话,对我们这些本科毕业生来讲是一个挺好的选择。怎么说,外资银行的话,它平台要高一点,然后它接受的培训可能要好一些,然后它的薪水也要高,就是我们这些人的话,可能将来也是要出国去深造的,像我学金融,我如果在外资银行工作过,将来出国读金融的话会有很多好处。

中国入世后,中外资银行进一步亲密接触。为了这种接触,外资银行在急急地赶着金融人才本土化的路。

渣打银行中国总裁 林清德:我们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人才培训,每年我们挖掘80至100名应届毕业生,让他们参加为期两年的轮调训练项目。

而外资金融机构和我国本土人才的这种互动在无形中也静悄悄的将我国百姓融入了国际化的金融浪潮中。

现在,在城市的繁华路段总能看到外资银行的标志和闪耀的霓虹灯、还有小邓和他的同学们有更多机会到外资金融机构实习或者工作,除此之外,对于更多的普通老百姓来说,在外资银行柜台前体验一下“上帝”的感觉,或许来的更真切一些。

“假如你有一万美元,会存在哪家银行?”这个问题的提出与2007年4月2日有关,这一天是中国金融史上重要的日子:这一天,标志着中国入世5年保护期结束,中国金融业全面开放,以此为时间界点,外资银行开始开门迎客,我国内地百姓可以到外资银行体验人民币零售金融服务了。

新华08记者:我手里的这份是渣打银行出示的“八分钟承诺”,根据承诺————任何客户办理柜台业务时,均可在 8 分钟内享受服务。与本土银行相比,快捷高效的服务品质是这些外资银行具有竞争力的一张牌。

外资银行的优势创新、快捷、精准的服务、针对性的理财产品吸引着高端用户,给中国的老百姓和投资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为他们的中国同行带来了新的经验。

中信银行副行长 曹彤:中国的金融服务的使用者或者老百姓,对于金融的理解不断在加深,对于金融产品,金融服务的理解不断在加深,需求不断在提高,而且这些理解和需求正在逐渐跟国际接轨

与此同时,与外资银行的竞争与合作,也使中资银行收益匪浅。外资银行的技术,设施,管理经验,都是送上门来的礼物。

渣打银行中国总裁 林清德:我们将自己的经验,也就是在中国以外其他市场的成功经验带到中国。

【责任编辑:赵鼎】

分享到:

网友评论

已有0人参与查看全部评论
用户名: 快速登录
发言须知   

关注中国金融信息网

  • 新华财经移动终端微信新浪微博

视觉焦点

  • 菲律宾:防疫降级
  • 坐上火车看老挝
  • 吉隆坡日出
  • 中国疫苗为柬埔寨经济社会活动重启带来信心

周刊订阅,更多精彩(每周五发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