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新华网评:读懂了两会就读懂了中国

新华网评:读懂了两会就读懂了中国

2019-03-03 10:1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22秒
 
 
视频介绍

两会来啦!读懂两会,就读懂了中国。

新华网评:读懂了两会就读懂了中国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曹梓骞

日期:2019-03-03 10:19

视频文稿

三月的中国,春意正浓;三月的北京,世界瞩目。

随着代表委员陆续抵京,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这也打开了在“两会时间”里读懂中国的重要窗口。

读懂了代表委员,也就读懂了中国两会。代表委员作为参加两会的主体,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他们一头连着社情民意、一头连着发展大计,发挥着桥梁和纽带的作用,让党和人民沟通更顺畅、连接更紧密。他们来自于人民、根植于人民,对民情民意有着鲜活的体验、深度的观察;他们承担着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国家交付的光荣使命,对国情国策有着透彻的了解、准确的把握。他们的履职尽责,是对人民利益和意愿的忠实传递,是对国家权力的依法行使,是对两会这一制度设计强大生命力和显著优越性的根本彰显。

读懂了两会的日程安排,也就读懂了中国改革发展的宏图大略。两会年年开,日程看似相同,实则各有深意。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还是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还是“两高”工作报告、外长记者会、总理记者会……都紧扣两会的制度性职能,紧扣当下的国计民生,可以说是“岁岁年年题相似,年年岁岁解不同”。今年的两会虽是“平年例会”,但平年不平凡,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政府工作报告会怎么讲过去一年的成绩、怎么安排今年的发展目标;提请全国人代会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将对中国的对外开放产生哪些影响;外交方面又会释放出哪些新信号……巨大的信息量,周密的顶层布局。读懂这些信息,就能读懂两会与民生的关系、两会与中国的关系、两会与世界的关系。

读懂了两会的“问与答”,也就读懂了中国奇迹的“密码”。“两会时间”是人民群众与国家互动最直接、最紧密的时刻,是解决民生难点、纾解社会痛点、聚焦发展重点的“高光时刻”。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的、提案议案和意见建议中写到的、“部长通道”“代表通道”“委员通道”和各次新闻发布会上解答的……是与每个人的生活切身相关的事,是对人民提问的集中回答。这些“问与答”凝聚着民众的期盼、彰显着党的初心、体现着国家的意志,不仅会上有回应,更在会后有落实;这些“问与答”蕴含着中国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为什么管用的深刻道理,展示着中国民主、进步、文明、开放的生动形象,讲述着中国道路、国家治理的精彩故事,传递着引领全球经济发展、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有效理念。

两会制度是从中国的社会土壤中生长起来的,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创造,是“中国式民主”的重要实践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我们实现了“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通过法定程序使党的主张转化为国家意志,体现了党的主张、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高度统一;通过这个平台,我们围绕着中国当下发展中的核心议题,共同想招、一起发力,扫除路障、共享荣光;透过这个平台,世界可以近距离观察、全方位了解中国主张、中国方案,感受中国智慧、中国力量。

放眼神州气象新,砥砺奋进正当时。我们坚信,带着人民群众的嘱托,带着扎实调研形成的议案提案,代表委员定能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让发展蓝图在这里铺陈,让中国方案从这里丰富,让两会上的“中国交响”传得更广,影响更远。

两会来啦!读懂两会,就读懂了中国。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