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互联网+”融合便携医疗设备在医疗领域前景广阔 

“互联网+”融合便携医疗设备在医疗领域前景广阔 

2015-08-04 15:0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37秒
 
 
视频介绍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可穿戴的便携医疗设备和云服务平台在医疗领域有着广阔前景。在7月31日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心律学大会上,多名国内专家表示,病人使用智能化可穿戴的便携医疗设备,将监测数据存放于“云”端,能够帮助医生对一些长期、慢性病作出更加准确的判断。

“互联网+”融合便携医疗设备在医疗领域前景广阔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日期:2015-08-04 15:05

视频文稿

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智能化可穿戴的便携医疗设备和云服务平台在医疗领域有着广阔前景。

在7月31日举行的第十七届中国心律学大会上,多名国内专家表示,病人使用智能化可穿戴的便携医疗设备,将监测数据存放于“云”端,能够帮助医生对一些长期、慢性病作出更加准确的判断。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张海澄介绍,病人的心律变化往往需要长时间不间断监测才能准确反应,这给以往专业监测只能在短时间内进行的传统手段带来很大挑战。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张海澄

对于心律失常来说,病人往往表现为心慌、胸闷、有时候各种各样的不舒服,要想确诊唯一的手段就是心电图,别的没有办法。心电图你如果到医院,等你去做的时候心电图只做几秒钟,你做的几秒钟,你没犯病就肯定抓不着,所以我们一定要抓犯病的时候去念图。现在由于在“互联网+”的时代,开始有这种基于移动终端、随身携带的便携式心电监测,可以长时间地监测,这种就非常有意义。

在现场的医学器械展览中,有展台展示了新型的便携心电监测设备,相比传统的动态心电图设备(即Holter)要更加小巧轻便,也更加方便患者及亲属第一时间掌握患者的心律状况。

北京鸥桥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王珍:

现在我拿的就是我们一款微型小巧的心电监测仪,只要简单把它佩戴在身上,佩戴者所有心电的数据就会通过我们现在的3G和4G网络就可以直接上传到我们的服务器上,传到服务器之后,经过服务器后台运算,我们就会非常简单、容易地每个使用者通过手机、家里电脑来看到自己的心电数据还有分析的结果。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张海澄:

最重要的是这种移动式的可穿戴设备还有最有利的一方面,就是可以跟症状做相关性的检测,病人难受了一按,按这一下就标记上了,我之前的心电图什么样、之后的心电图什么样,医生就好分析什么时候难受了,难受时候心电图什么样,就比茫茫心电海洋里去捞又不一样了。

除了方便患者实时记录自己的心律状况,随着云技术的发展,今后病人的监测数据汇集到统一的平台上,还将为医生做出进一步治疗和监护的诊断提供依据。

北京鸥桥世纪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 刘鹏:

(该平台)是给心脏病(患者),特别是以心律失常为主的疾病,比如说心动过速、房颤、以长间歇为主的不明晕厥病人还有脑卒中等等,跟心律失常有关系的主要的四大人群,他们的日常监护。最近发表的论文证明,这四类人群长期的监护会对他们住院率的下降、心脏病再次发生的风险会有很大降低。

新华社记者王君璐、王修楠北京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