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最”春运:最长的旅程

“最”春运:最长的旅程

2015-02-16 15:56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32秒
 
 
视频介绍

春运大幕拉开,纵观中国的铁路网络中,有一条线路格外特别,这就是被旅客称为“天路上的木棉花”的广州至拉萨列车。今天的节目我们就一起去看看这条中国运行距离和时间最长的直通车。

“最”春运:最长的旅程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2-16 15:56

视频文稿

春运大幕拉开,纵观中国的铁路网络中,有一条线路格外特别,这就是被旅客称为“天路上的木棉花”的广州至拉萨列车。今天的节目我们就一起去看看这条中国运行距离和时间最长的直通车。

新华社记者 霍思颖:2006年7月1日开通的青藏铁路,是全世界海拔最高和最长的高原铁路,在建设过程中,破解了“多年冻土、高寒缺氧、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工程技术难题,创造了多项世界铁路之最。而从我身后的广州火车站所开出的广州至拉萨列车,同样也创造着另一个之最——它穿越迥异的气候地带,克服高原的寒冷和缺氧,从海拔数百米的南粤驶上海拔5100米的唐古拉山口,成为中国运行距离和运行时间最长的直通车。

广州至拉萨列车由广州铁路(集团)公司负责开行,全程4980公里,运行时间近54小时,列车途经广东、湖南、湖北、河南、陕西、甘肃、青海省及西藏自治区七省一区。从06年10月开通至今,已经安全输送旅客13万人次。

广州—拉萨列车车队队长 阳军:因为我们这个车是从祖国的南方联系到西藏的重要纽带,七年的时间我们在安全上是零风险。在安全上,无论是旅客的乘驾,还是乘务员的劳动作业安全都是零风险。

据了解,目前这趟列车乘务工作主要由广州客运段的广青车队承担,旗下 8个乘务组的265名员工,在运营的七年多时间里,除了保持安全“零风险”,这列驶向”最长距离“的列车也在主动提升着服务,被旅客亲切地称为“天路上盛开的木棉花”。

广州—拉萨列车车队队长 阳军:因为南北时间的差异,这里六点的时候已经天黑了。而在西宁、拉萨那边还是天大亮的,所以我们就打破了按部就班的当班规定,根据旅客需要为旅客服务,主要是这种差异性的。

除了拓展服务时间,在长达54个小时的旅途中,除了沿途的美景,富有当地特色的沿途美食同样是列车上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走进列车的餐车,让人仿佛置身于一个富有东方韵味的餐厅。无论从餐车布置,还是菜式选择,都紧紧围绕着 “品唐番古道文化 尝丝路列车美食”的主题。

广州—拉萨列车餐车长 张霞:像经过湖南这边就有回锅肉啊,辣子鸡啊水煮牛肉这些比较辣的菜。到了(进藏之后)就有大盘鸡、西红柿炒鸡蛋啊之类的,反响挺不错的。

新华社记者 霍思颖:2012年七月,广州至拉萨旅客列车开始实行“摆渡”运输。旅客列车采用普通车体从广州出发,到西宁后采取同一站台“车对车”、“门对门”、“铺对铺”的方式将进藏旅客换乘至带有制氧设施的高原型车体上,然后运行至目的地拉萨。

除了实行“摆渡”运输,这趟“最长距离”的列车也由隔日开行增加到每日开行,以适应日益增长的客流。

眼下的春运,这朵天路上的木棉花也做好了绽放的准备。

广州—拉萨列车车队队长 阳军:这个春运客流比往常明显增多了,比如说一些务工流、探亲流和旅游流交织在一起。再加之我们现在又在西宁换乘,针对这一点,我们段也下发了做好相关春运的文件,制定了完善的应急措施,“三人三岗开三门”,不管旅客有多少,我们都能让他们在第一时间心情愉快的踏上列车。

2015年春运期间,青藏铁路预计将发送旅客85.3万人,日均2.13万人。

新华社记者霍思颖、吴鲁广州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