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取消GDP增长目标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取消GDP增长目标

2015-01-28 15:1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10秒
 
 
视频介绍

上海市市长杨雄25日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取消了GDP增长的具体目标。2014年,上海GDP同比增速为7%,增速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取消GDP增长目标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28 15:10

视频文稿

上海市市长杨雄25日在上海市十四届人大三次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取消了GDP增长的具体目标。2014年,上海GDP同比增速为7%,增速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代表委员们都发现,这次上海的政府工作报告并没有确定GDP的增长具体数字。

淡化GDP指标,近年来在上海已成为趋势。在上海“两会”召开之前,部分上海区县如浦东和静安,取消了2015的年GDP增长目标,转而强调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代表委员们认为,这在很大程度上,和上海所处的发展阶段有关。目前,上海正在深入推进自贸区和“四个中心”建设,关注自身在国家战略中的定位和贡献,这些功能显然不是GDP所能体现的。

上海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 汪亮:现在上海正面临着一个转型发展、结构调整的一个重大的历史关键时期,那么显然你要调结构,你就要去库存,你就要淘汰那些不符合上海的落后的产能和落后的产业,那么要淘汰,肯定是要以速度为代价。那么过去是什么速度?过去我们是一个粗放型的速度,大家过去可能只注重它的规模效应,它的GDP增长增幅速度。

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4%,创下24年新低。据统计,在此前召开人大会议的河北、西藏、重庆、宁夏、新疆、浙江、青海七省区中,除西藏2014年的GDP增长达到预期目标外,其余六地去年的GDP实际增幅呈现出“双降低”的态势——既低于2013年的GDP实际增长,又未达到去年初设定的全面增长目标。这些省份大都调低了今年的GDP增长目标。2014年,上海GDP同比增速为7%,增速比上年回落0.7个百分点。

取消GDP增长目标后,上海把今年经济工作的重心放在全面深化改革和创新驱动发展上。上海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上海将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相当于地区生产总值的比例要达到3.6%以上。与此同时,上海将加强科技前瞻布局,在民用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等领域,实施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在新能源汽车、机器人与智能制造等领域,布局一批重大创新工程。

新华社记者潘旭、岑志连、狄春上海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