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拉夫罗夫畅谈俄外交政策 点评国际热点

拉夫罗夫畅谈俄外交政策 点评国际热点

2015-01-23 10:3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40秒
 
 
视频介绍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地时间21日在莫斯科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就俄罗斯外交以及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

拉夫罗夫畅谈俄外交政策 点评国际热点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23 10:34

视频文稿

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当地时间21日在莫斯科召开年度新闻发布会,就俄罗斯外交以及当前国际热点问题回答了媒体提问,来看记者从现场发回的报道。

新华社记者 潘丽君:这里是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年度记者招待会现场,在大约两个小时的时间里,拉夫罗夫概述了刚刚过去的一年,也就是2014年的国际形势,总结了这期间俄罗斯外交的主要工作,并就乌克兰危机、俄美关系、俄欧关系和国际反恐等与俄罗斯外交休戚相关的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

俄外长:乌克兰只有通过政治改革才能解决国内危机

在当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不少记者的提问都围绕乌克兰局势展开。拉夫罗夫表示,乌克兰只有通过政治改革才能解决国内危机。他指出,通过宪法和政治改革是实现乌克兰国内局势稳定和解决乌克兰危机的必由之路。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高度关注近日顿巴斯地区局势的升级,乌克兰政府军和民间武装应首先实现完全停火。去年签订的明斯克停火协议备忘录中规定建立30公里宽的缓冲区,基辅方面对此表示同意,俄罗斯会利用对民间武装的影响来保证该缓冲区的划定,以实现完全停火。

拉夫罗夫指出,乌克兰危机应由乌克兰人民自己解决,考虑到顿巴斯地区的紧张局势,乌克兰政府应该与顿巴斯地区展开直接对话。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毫无疑问,乌克兰国内各方开启直接对话至关重要。同时,乌克兰要在这一框架下进行宪政改革,以保证乌克兰所有地区的居民都能够舒适安全地生活。

俄外长:美独霸世界的行为不利于国际安全问题的解决

在谈到俄美关系时,拉夫罗夫表示,美国在国际交往中坚持的原则是占据主导地位,使其他国家服从于其领导,这不利于国际安全问题的解决。

俄罗斯外长 拉夫罗夫:从美国总统奥巴马20日发表的国情咨文中可以看出,美国人擅长对抗,在国际交往中只秉持一个原则,即美国是世界第一,其他国家都应承认并服从。然而,这种观念已经过时了,并不符合现实。它显示出美国想要主导世界的野心,他们的外交政策更具攻击性。

拉夫罗夫表示,这种不计成本地保持自己在国际事务上领导地位的行为,会扰乱国际秩序。国际社会近几年的经验表明,任何国家想通过一己之力解决国际问题都是不可能的。要解决国际安全问题、维护世界稳定,只能通过世界各国共同努力。

谈到俄与西方国家关系的问题时,拉夫罗夫说,过去一年由于乌克兰危机的加剧,俄美关系、俄欧关系变得十分尖锐,以美国为首的一些西方国家企图孤立俄罗斯。

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对持续互利的俄欧合作抱有兴趣,在国际舞台上俄美平等开展互动合作也符合两国利益。俄方相信俄美、俄欧关系将回归正常轨道,恢复合作关系,达成一致共识。

俄外长:俄中关系稳步推进 共促地区稳定安全

在谈到俄罗斯与中国关系时,拉夫罗夫说,俄中关系稳步推进,俄罗斯同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伙伴关系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稳定与安全的一个重要因素。

拉夫罗夫强调,俄罗斯将在与亚太地区融合方面继续努力。他说,俄罗斯总统普京曾多次指出,同亚太地区的合作是我们整个21世纪的战略重点,这也对发展俄罗斯东部地区很重要。

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已经建立了与印度和越南的战略伙伴关系,并同该地区其他国家建立了协作,在亚太地区多变机制下扩大参与。他同时还指出,俄罗斯将在担任上合组织和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期间为其注入新的动力。

新华社记者潘丽君、岳连国、吴刚、张继业、报道员叶甫盖尼莫斯科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