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关注薪酬改革:盘点外国公务员的待遇 

关注薪酬改革:盘点外国公务员的待遇 

2015-01-22 10:27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25秒
 
 
视频介绍

公务员在很多国家是被大多数人向往的职业,稳定、高薪、福利好。关于国外公务员职位如何吸引人的传闻都是真的吗?

关注薪酬改革:盘点外国公务员的待遇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22 10:27

视频文稿

公务员在很多国家是被大多数人向往的职业,稳定、高薪、福利好。关于国外公务员职位如何吸引人的传闻都是真的吗?新华社驻英国、挪威、韩国和新加坡记者就这个话题调查了所在国公务员的待遇,原来公务员待遇并没有传说中那么高,福利好但入职要求也高。

英国:精英把持 福利优厚

英国公务员的总体范围比中国小,不包括地方政府的工作人员,队伍中绝大多数都是名校高材生。根据2012年的一项调查报告,英国外交部公务员有62%毕业于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

2014年初披露的一份数据显示,伦敦2012年的人均税前工资为41597英镑,属于社会中等水平。不过收入最高的和最低的公务员年薪能够相差10倍。

英国公务员虽然不算高薪,但福利不错。很多可以实行弹性工作制或者在家办公,休闲娱乐、孩子入托和看护,甚至孩子假期活动,都有相关保障。其中最主要的福利是养老金。国家公务员退休时能拿到退休前最后工资的约三分之二。

挪威:收入一般 胜在稳定

在挪威,一个人无论在公共部门或私营部门就业,从劳动关系来讲都是雇员。雇员薪酬高低与学历、年资和职位都有关系,私营部门相同岗位的薪酬会比公共部门高出约20万克朗。但是公共部门工作稳定,失业的可能性很低。此外,政府在退休金方面对公共部门雇员有些优待政策。

韩国:社会追捧 分化严重

由于收入稳定、工作环境良好和社会地位高,退休后还可享受完善的养老、医疗福利,韩国公务员一向被称为“铁饭碗”。但韩国公务员因级别岗位不同,收入差异也很大。有小部分公务员的月薪到不了200万韩元,这在韩国属于中等偏下收入水平。

新加坡:薪酬不高 约束严格

外界盛传新加坡公务员“高薪”,但其实并未反映新加坡公务员待遇的全貌。2012年,第四类公务员月薪介于860新元(1新元约合0.75美元)和1540新元之间,在当地算是低收入。

新加坡公务员工作稳定,但纪律和财务约束又极严。公车使用、公务宴请都有严格规定,个人的财务状况也要严格申报。而且执行“裸薪”原则,也就是货币化。即便是高级公务员,也没有分房、配车或其他工资外补贴,养老金也逐渐取消。但是,新加坡奉行精英治国的理念,对于一部分高级别岗位,还是给出有市场竞争力的薪水。

综合新华社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