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记者观察:从创客到创业有多远?

记者观察:从创客到创业有多远?

2015-01-20 10:5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13秒
 
 
视频介绍

“创客”是指那些能够利用互联网将自己的各种创意转变成实际产品的人。不过,面对缺少启动资金、市场资源贫乏、创业经验不足的现实,怀抱热情、拥有智慧的创客们离创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记者观察:从创客到创业有多远?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20 10:50

视频文稿

“创客”是指那些能够利用互联网将自己的各种创意转变成实际产品的人。不过,面对缺少启动资金、市场资源贫乏、创业经验不足的现实,怀抱热情、拥有智慧的创客们离创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创建于2009年的“新车间”是一个创客空间,它提供的是一个开放式的社区,让大家利用各自的知识和专长,拆解改造现有的产品,动手打造自己想要的东西。

“新车间”工作人员 林哲水:我们“新车间”很多都是智能控制的,像我们这些门都是按照手机上有一个网站,直接上去,登陆上去输入这个密码就可以直接打开。

对于创客们来说,兴趣是最好的导师。他叫米卡,白天是一家公司的交互应用设计师,每到周三,他总会按时下班,准时赴约,摇身一变,成了一个创客。

创客 米卡:我这个想法是说有没有可能读取到人身体里的脉搏,那这个脉搏跳动的频率,是同等的相符的,意思是想说会不会拿到一些身体的数据把它表达出来。

“新车间”创始人 李大维:像两年前我们是有辅导过一个团队,她是一个喜欢煮菜的女孩子,她做了一个法式的慢煮的机器,到现在她的生意其实没有很大,但是她一年就差不多一两百万美金的营业额,她有很高的利润,百分之七八十的毛利。她的团队也不大,它的团队现在也就五六个人。烹饪是她的所爱,这个只是一个工具,但是通过创客,她把她的兴趣跟她的专业合在一起,她现在每天都可以高高兴兴地在那边煮东西。

2009年李大维开始组建“新车间”创客团队的时候,设计和制造新产品还是少数人的专利,五六年间,中国“创客”创意和实践的土壤正在形成。通过“创客”加众筹等方式获取知识信息,对接众多创业投资,引爆无限创新创造,或将成为中国新经济业态下科技创新的新模式探索。

“新车间”创始人 李大维:其实李总理在达沃斯的时候讲说,喊出这一句叫做“人人创业,万众创新”。我们看到的,过去几年我们看到的创客它就是一个创新的方式。它让大家从兴趣、从简单的入门,从低风险的,我并不需要去做很大的投入,我就可以去创做一个东西。

1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助力创业创新和产业升级,届时,将有望形成总规模400亿元的新型产业创投引导基金参与其中。业内人士估计,未来三五年,中国的创新企业将迅猛发展,掀起草根创业新浪潮。

新华社记者丁汀、狄春上海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