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意大利:“一带一路”造就古国发展新契机

意大利:“一带一路”造就古国发展新契机

2015-01-20 10:4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36秒
 
 
视频介绍

意大利在历史上是强大的罗马帝国,曾经辉煌于地中海沿岸欧亚非三大洲,这里不仅是地中海的交通枢纽、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成为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

意大利:“一带一路”造就古国发展新契机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20 10:49

视频文稿

新华社记者 李欣励:1000多年前,东起长安、西达罗马的“古丝绸之路”曾是连接我国与亚欧各国的贸易通道。作为经济全球化的早期版本,这条贸易通道被誉为全球最重要的商贸大动脉。意大利在历史上是强大的罗马帝国,曾经辉煌于地中海沿岸欧亚非三大洲,这里不仅是地中海的交通枢纽、是古丝绸之路的终点,也成为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与“海上丝绸之路”的交汇点。

世界金融危机后,意大利经济并不景气,仅靠欧盟內部市场很难振兴意大利经济,加强与亚洲国家特别是中国的合作交流则成为意大利实现文艺复兴之后经济复兴的重要一步,因此,构建“一带一路”也成为意大利这一文明古国与中国共谋发展的利好机遇。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 李瑞宇:丝绸之路最早的终端就是意大利,那么现在搞丝绸之路经济带,我想意大利的地位也是很重要,而且意大利也是欧盟中的第四大国,全球经济的第九大国,那么同中国的经济合作也非常多,两国经济也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小企业发达,那么这些我觉得都是为中意两国之间的交流提供了非常有理想的基础。那么中意两国之间共同参与经济带建设,我觉得不仅给中国和意大利之间的合作提供了机遇,同时也会促进中意和中欧之间的发展。

如今中意两国之间的贸易往来日益密切,作为中国拓展各领域经贸合作的强大阵地,意大利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上占据着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能源、环保、医药、航天等领域的不断合作,在促进中意两国贸易全面化发展的情况下,也进一步推动了意大利经济的再复兴和再繁荣。

中国驻意大利大使 李瑞宇:中意之间的发展现在是很快,那么去年两国的贸易额达到433亿元,那么同比增长了3.9%,今年上半年,中意之间的贸易额达到了230亿美元,那么同比增长了4.1%,这就说明双方的产品都是互有需求,发展也是比较快,我们双方都面临着外部经济环境不是太好这样一个背景,但是就这种情况下,贸易之间还是有增长,那么我由此对今后发展的前景还是比较看好的,同时希望中意双方通过努力,两国的贸易可以扩大。因为我觉得现在这个贸易还可以超越原来的贸易关系,就是两国之间的合作应该是全方位的。

新华社记者 李欣励:截至2014年底,中国有关“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得到沿线50多个国家的积极响应参与。“一带一路”贯穿欧亚大陆,稳扎稳打,开始进入务实合作阶段。作为意大利的首都,罗马是意大利的政治、经济、文化和交通中心,担负着文明古国再复兴的重任,古罗马和古中国两个文明古国通过丝路活动在几千年后再度携手、再次对话,无疑将成为实现中意两国经济腾飞的重要契机和强大动力。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