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北京图书订货会 童书市场竞争激烈

北京图书订货会 童书市场竞争激烈

2015-01-16 17:0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41秒
 
 
视频介绍

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日前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全国各地出版社带来的50万种图书将接受市场的检验,其中童书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各家出版社将展台布置得独具匠心,书籍的创新创意层出不穷。

北京图书订货会 童书市场竞争激烈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16 17:02

视频文稿

由中国出版协会和中国书刊发行业协会主办的2015北京图书订货会日前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全国各地出版社带来的50万种图书将接受市场的检验,其中童书市场竞争尤为激烈,各家出版社将展台布置得独具匠心,书籍的创新创意层出不穷。

据悉,北京图书订货会自1987年创办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了27届,现已成为全国三大图书盛会之一,被誉为“中国出版风向标”。新年伊始的图书订货会既是业内的风向标,同时也是读者选书挑书的好机会。

记者在童书展馆内看到,格式各样新奇有趣的童书摆放在各大出版社的展台上。来自台湾的“童书皇后”管家琪亲临图书订货会,推出她的三部新书。作为两岸首部“小台胞”题材作品,管家琪以孩子的视角从具体而微的地方切入,探讨两岸文化之间的差异。管家琪曾获台湾金鼎奖、中华儿童文学奖等,她的作品已入选海峡两岸及新加坡的语文教材,是中小学生喜爱的华文少儿文学作家之一。

台湾作家 管家琪:那我这三本“追寻”系列,是从一个小台胞的视角来讲一个两岸的故事,这三本是各个独立可是又有点关联的。所以,我听很多朋友都说,是头一部这个题材的作品,也可以说是为这个时代留下一点小小的注脚吧。

记者看到,出版社主推的除了儿童故事书、绘本等传统书籍之外,还有许多激发孩子兴趣的寓教于乐的图书。其中有声故事书和互动图书都颇受市场青睐。2014年谷建芬作曲的音乐结合中国古典诗词制作的音乐绘本《新学堂歌》受到了市场的欢迎,2015年出版社继续出版了3套音乐绘本系列,将古典音乐和经典童话进行结合。

北京启发世纪图书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编辑 郑先子想打开小孩子的耳朵,那就让他接触一些音乐的部分,如何让非常优秀的古典音乐,或者说世界各地的音乐风情让孩子了解到,那又将父母给他讲故事的这部分结合起来,还有一本图画书如何很好地呈现,这就是我们在音乐绘本当中考虑到的。

适应孩子发展特点的互动图书近年来十分畅销,让孩子动手动脑的过程中认识科学和生命。这种立体书直观地向孩子展现生命是如何孕育的,同时告诉孩子人体是怎样构成和运行的。

西安荣信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乐乐趣”读物总编辑 孙肇志就是希望小朋友在阅读的过程当中并不是只是学到知识,他可能在这种动手和益智的过程中培养了其他的能力。就是可能会有培养他小指头的精细运动,我们就会有动动书;培养他那种创意力和想象力,我们就会有立体书。所以会有各种各样的类型来培育他,我们的概念就是通过这种立体和互动让他的成长能够均衡,平衡地来发展。

新华社记者孙蕾、吴一蒙(实习)北京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