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市场 > 股票期权试点获批推动A股走向成熟

股票期权试点获批推动A股走向成熟

2015-01-14 15:1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49秒
 
 
视频介绍

中国证监会日前宣布,作为股票期权的首个试点品种,上证50ETF期权将于2月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这意味着起步24年后,中国内地股市将迎来“期权时代”。

股票期权试点获批推动A股走向成熟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日期:2015-01-14 15:18

视频文稿

继证监会发布《股票期权交易试点管理办法》之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周发布了《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上证50ETF期权定于2月9日上市,这意味着作为内地证券市场的全新品种,股票期权已迎来“倒计时”。

股票期权合约指由交易所统一制定的,规定卖方可以在将来特定时间以特定价格买入或卖出约定股票或者跟踪股票指数的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等标的物的标准化合约。

在全球范围内,股票期权作为一种基础性的成熟风险管理工具被广泛使用的。但在中国内地股市,股票期权一直处于“空白”状态。上交所此次发布《股票期权试点交易规则》,对期权交易的各个环节作出全面规定。同时发布的规则文件还包括着重对风险控制制度作出具体规定的《风险控制管理办法》、《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和《做市商业务指引》等。

股票期权“保险”功能值得期待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中国内地股市跃居全球第二大证券市场,上证综指实现过半涨幅,沪深两市则一度创下逾1.2万亿元的单日“天量”。但与此同时,伴随大量资金以“加杠杆”方式涌入市场,A股投资风险快速积累。上海交通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表示,中国内地股票市场市值规模已接近40万亿元,但产品结构单一问题仍比较突出。

上海交通大学证券金融研究所所长表示,作为国际市场成熟的基础性金融衍生工具,股票期权在丰富投资者风险管理手段,完善市场功能,推动行业创新及培育多元化投资者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意义。

与此同时,市场对股票期权同样寄予厚望。对于握有庞大资金的保险等机构投资者而言,股票期权具备的独特“保险”功能尤其值得期待。

泰康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任建畅表示,在更精准地调整持仓风险收益方面,期权将是非常重要的工具,为保险机构提供更多更好的管理策略和业务机会。

场内衍生品加速扩容

2010年4月,中国内地股市首个场内衍生品高调亮相。近五年时间里,扩容步伐停滞令沪深300股指期货依然“独木难成林”。 不过,分析人士表示,作为资本市场的高端市场,中国金融衍生品当下正面临发展的良好机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所长张承惠也表示,从规模上看,中国已成为金融大国,但要成为金融强国,必须要有发达的衍生品市场。

值得注意的是,在市场静待上证50ETF期权亮相的同时,沪深300和上证50股指期权全市场仿真交易正在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平稳进行。这意味着,作为全球最具活力的新兴市场,中国内地股市正试图通过扩容场内衍生品的方式,加快向成熟市场靠拢。

中国金融台记者潘清、张子倩,综合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