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油价下跌 哪些行业将受到影响?

油价下跌 哪些行业将受到影响?

2015-01-14 10:2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54秒
 
 
视频介绍

上周国际原油价格继续一路下滑,跌破了每桶50美元的心理关口。12日,中国成品油价格迎来新年首跌,这也是新定价机制后的“十二连跌”。油价十二连跌,哪些行业将受到影响呢?

油价下跌 哪些行业将受到影响?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14 10:21

视频文稿

油价十二连跌,哪些行业将受到影响呢?首先,当然是能源行业。国际油价是从去年6月开始下跌,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等上市公司公布的2014年第三季度业绩中,中石油净利润同比下降6.2%,中石化净利润下降12%,中海油同比下降4.6%。占中国内陆油田总产量近四分之一的大庆油田已经“吃不消”了,根据中石油公司的计划,大庆油田今年将减产150万吨。

除了传统能源行业,新能源行业也因油价下降而面临危机。新能源相关产业都是依赖高油价才有利可图、生存发展的。业内普遍认为,国际油价每桶70美元是煤制油项目的盈亏平衡点。如果原油价格维持在每桶60美元以下,新能源将失去竞争优势,发展进程很可能会减缓。去年9月以来,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股价下跌近30%,比亚迪股价下跌超过40%。

当然,还有大家最关心的话题。快递和出租能因此而降价吗?

中通速递上海上徐汇分公司经理 方荣成:现在快递费成本降不下去,因为人工越来越贵,房租越来越贵,所以最近油费的话对我们来说虽然是降低了一点点,不是很明显的,对于原来来说,快递费已经是属于什么呢,有那么点没有利润或者是亏损状态的,那么油价一跌的话稍微缓解一点而已。

更专业一些的解释是,快递行业的成本是由人工成本、运输成本和出厂成本等几项组成,其中人工成本占比最大,约为40%至50%,运输成本占比较小,只占20%。所以,油价下跌对于整个快递费的影响非常有限。

此外,仍有不少地方的出租车燃油附加费依然“坚挺”,目前,京津沪三地尚未对出租车燃油附加费做出调整。在上海近日举行的出租汽车运价结构调整听证会上,绝大多数与会者支持将起租价提高1元即至15元。出租价格上调,与近期油价一再下降,令不少人持质疑态度。

上海市出租汽车运价结构调整听证会与会人 陆翼:为什么油价跌了,出租车的运价要往上涨。通过之前一些数据的了解是可以看到,之前的燃油附加费,在油价上升的时候仍然是由政府贴补的,然而很多数据不公开,可能很多民众并不知道这个情况,因此可能会对这个有个误解。

新华社记者丁汀、陈杰上海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