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记者观察:2015年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

记者观察:2015年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

2015-01-12 17:1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44秒
 
 
视频介绍

随着年度宏观数据陆续公布,2015年货币政策走向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来听听市场人士的解读。

记者观察:2015年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12 17:19

视频文稿

随着年度宏观数据陆续公布,2015年货币政策走向成为市场人士关注的焦点。在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的背景下,货币政策将何去何从?来听听市场人士的解读。

9日结束的2015年人民银行工作会议透出的信息显示,今年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适时适度预调微调;灵活运用各种工具组合,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平稳适度增长。

有市场人士分析,从“合理充裕”的措辞可以看出,2015年中国银行体系流动性将会有所宽松。而考虑到当前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通胀水平处于低位,2015年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降息、降准的空间。

德邦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张海东:对于整体来说,我们的货币政策还是偏稳健一些。但是实际上我们来看,目前我们的经济出现了一个整体的放缓,明年我们认为可能会放缓在7.0%左右。谈到CPI处在一个低位状态,通缩的压力是比较大的,所以我觉得明年的政策会是一个整体的放松,初步预期明年可能会有一次以上的降息和三次以上的降准。

相对持续较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而言,2015年的货币政策虽然仍是“稳健”的,但“更加注重松紧适度”。

分析人士指出,近年来央行开始设立并灵活运用多种新型货币政策工具,灵活精准的创新手段可以更好地达到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推动结构调整的效果。

东方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 左剑明:如果直接采取降准、降息,我们认为有点大动干戈,我们现在更多地看到,央行采取一些灵活性措施。所以我认为,2015年采取灵活性措施有可能比我们现在降准、降息的频率来得更高一些。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再度释放了“定向调控”的信号。2014年上半年央行两次定向降准,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发展。此次央行工作会议明确,2015年继续实施定向调控,引导金融机构盘活存量、用好增量,增加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信贷支持。

除了货币政策之外,此次央行工作会议还透露出重要信息——“建立存款保险制度”。业内专家认为,今年存款保险制度或将“落地”。中国银行业多了一道安全网,银行业竞争更加激烈,最终将提升银行业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新华社记者孙青上海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