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投资公司频频跑路 高息揽储背后暗藏风险

投资公司频频跑路 高息揽储背后暗藏风险

2015-01-12 15:0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7分24秒
 
 
视频介绍

岁末年初,各地再现投资公司跑路潮。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投资公司、担保公司以高于银行利率几倍乃至十几倍的高息吸储,而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就“人间蒸发”,让不少投资者血本无归。

投资公司频频跑路 高息揽储背后暗藏风险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12 15:09

视频文稿

岁末年初,各地再现投资公司跑路潮。记者调查发现,一些投资公司、担保公司以高于银行利率几倍乃至十几倍的高息吸储,而一旦出现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就“人间蒸发”,让不少投资者血本无归。

近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区建设路与阳光新路的交叉口,就在前一天,位于这里的“龙佳投资公司”老板和员工突然“消失”。一些守在公司门口的投资者告诉记者,这家投资公司成立于一年前,公司业务员经常在附近的几个小区发放传单,传单上除了各种赠送活动外,最为诱人的当属公司的理财产品:投资10万元,一年收益一万八,年化收益率高达18%。相比之下,银行的理财产品年收益率往往只有不到6%。

投资者:(记者:他说利息有多高?)利息肯定得高。(比银行的高多少?)高多了。(记者:你比方说呢,投一万的话,能回报多少?)月息15%,年息18%,一开始我就怀疑这个事。

记者了解到,过去一个月里,济南大约十家投资公司相继关门,其中最多的一天,有4家投资公司的老板同时“跑路”。

事实上,在一些中小城市也存在不少这样的投资公司。30岁的孙先生在山东泰安宁阳县一家事业单位工作,去年7月,经熟人介绍,他将家里的5万元积蓄投入到当地一家名为“泰德经贸”的投资公司,每年的收益率为20%至30%。

宁阳市民 孙先生:因为现在物价涨得这么快,钱放手里就等于缩水,钱放手里肯定要找一些其他的渠道来升值。(记者:但是现在呢?)现在没有,或者很少,或者是我们了解的渠道很少。

这5万元刚刚出手,意外出现了。2014年8月,“泰德经贸”忽然倒闭,公司负责人王森林自杀身亡。

王森林的儿子 王昊:出现问题应该是2014年年初,当时就感觉我爸那边资金比较紧张,就是他那个(投资)公司。(记者:原因在哪?)原因就是这个雪球越滚越大,然后你付的利息越来越高,比如说我们家这个情况,每个月支付利息至少是180万到200万。

对于不到三十岁的王昊来说,命运的打击不仅是父亲的突然去世,还有800名投资者、1.2亿元的债务。

2010年年初,王森林成立了“泰德商贸有限公司”,主要生产销售劳保用品、饲料等。然而不久后,公司出现资金紧张。为了周转资金,2011年年初,“泰德”开始面向社会融资。第一年融到了五六百万元,到了2014年年初,公司融资额达到1.2亿元。

不过,这笔巨资并未成为“泰德”的“救命粮”,相反,由于每月需要向投资者支付一二百万的利息,加上公司业务员的工资和奖金,“泰德”出现新危机。

王森林的儿子 王昊:客户经理基本就是8厘的利差,然后再加奖金。具体的话应该是分走了四千多万吧。(记者:几个客户经理?)三十多个。(记者:分走了四千多万,几年的时间分走了四千多万?)三年。

回忆起当时的情况,王昊说,面对日益吃紧的公司财务,“泰德”的高息揽储就像滚雪球一样,要么越滚越大、停不下来,要么出现裂缝、突然坍塌。2014年8月“泰德”公司出现问题后,迅速引发当地投资者的抽资潮流,导致其他二三十家投资公司倒闭。那么,“泰德”究竟有没有金融领域的从业资质呢?公司的营业执照显示,“泰德”的经营范围仅限于矿山设备、劳保用品、五金和饲料销售。

王森林的儿子 王昊:监管的话,没怎么听说,就是说一直没有人管,就包括现在,我们现在还开这么多(投资公司),有很多连营业执照都没有,它现在就处于完全的失控状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各地相继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间资本助力小微企业发展的文件政策,各种各样的小额贷款公司、民间资本管理公司、融资性担保公司等就是在这种形势下出现的新型社会组织。

山东纵观律师事务所律师 赵芳泉:一种是比如说,置业公司、地产公司因为在经营过程中遇到资金筹措不到位,可能影响经营。在这种情况之下,它可能自己面向社会筹借一部分,这是一种形式,还有一种形式就是做类似于银行存贷业务,以这种形式搞经营盈利的,其实就是存款和放款。

自2007年以来,赵芳泉曾担任过多家投资公司的法律顾问。他告诉记者,这些投资公司在工商部门注册时,所填写的经营范围大多是“投资咨询”等不需要相关部门审批的事项。但不少公司开起门店后,暗中从事吸收存款、非法集资、高利放贷等违法违规活动。

山东纵观律师事务所律师 赵芳泉:这个金融业务应该是由国家金融监管部门来进行审批的,但是它在工商管理部门登记的并不是这一块,并没有这一类业务,在这个经营过程当中,其实它是钻了法律的空子,因此造成可能没有监管的部门。

投资公司到底该由谁来监管?赵芳泉认为,针对投资行业乱象,相关部门部门应该从法律层面明确的准入门槛和具体标准,规范其运营管理模式,进行政策引导,加强经营监管。

山东纵观律师事务所律师 赵芳泉:国家一个是出台此类的法律规定,让经营者有一定的依据去从事这类行为,再就是要对做此类经营的资格进行严格的审查,金融业务经营不是社会一般没有专业知识的人能从事得了的,这个管理上应该相对严格一些。

新华社记者王欢、朱晓光山东济南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