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北京首次认定‘专车’属非法运营

北京首次认定‘专车’属非法运营

2015-01-12 15:0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13秒
 
 
视频介绍

近来,打车软件上越来越火的“专车”服务因使用缺少运营资质的私家车,遭到多地叫停。近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梁建伟表示,目前执法人员查到的所有使用滴滴打车、易到以及快的打车软件上提供的专车服务,全部属于“黑车”运营。

北京首次认定‘专车’属非法运营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李昊博

日期:2015-01-12 15:05

视频文稿

近来,打车软件上越来越火的“专车”服务因使用缺少运营资质的私家车,遭到多地叫停。近日,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梁建伟表示,目前执法人员查到的所有使用滴滴打车、易到以及快的打车软件上提供的专车服务,全部属于“黑车”运营。北京首次公开认定私家车通过打车软件拉活属于非法运营。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梁建伟介绍,近来,一些私家小轿车或社会车辆借助网络平台和手机软件预约租车从事非法运营。依照《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370号)》第4条,这种行为属于未取得运营资格擅自从事非法运营,也严重影响了出租汽车的正常运营秩序。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 梁建伟:《北京市出租汽车管理办法》里明确规定了,作为汽车租赁企业,第一它是只收取租赁费用,在约定时间,不能配备驾驶员的经营活动,第二条已经明确规定了。另外也讲了,汽车租赁的驾驶员,汽车租赁公司的成立应该是双备案制,第一是到工商部门要备案,要有执照,第二是到交通行政主管机关,现在就是交通委运输局备案,只有两个备案你才是合规的。

今年1月起,北京市交通执法总队集中主要执法力量加大对各类“黑出租车”的打击,并有针对性地重点检查“易到用车”、“滴滴专车”等利用叫车软件非法运营的“黑出租车”、“克隆出租车”,盘踞在重点场站地区扰序“黑出租车”等三类严重扰乱出租汽车运营秩序的行为,一经发现一律依法从严查处、高限处罚。

梁建伟表示,目前司机注册各类专车软件时,软件运营方审核并不严格,私家车很容易混入,在运营当中存在着很多安全隐患。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 梁建伟:一个是乘车人的权益,他的生命财产安全没有一个有效的保障,因为这是客运,按照国家法律规定是挺严格的。第二,这个事儿本身也冲击了出租业正常的运营。尽管出租企业服务有些不完善、需要细化的地方,但是并不意味着你可以违法来搞这些。

采访中,很多叫车软件用户表示,通过第三方租车用车,在享受了便利的同时,也会担心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比如出现问题可能会有相互推诿、求助无门的现象。

梁建伟表示,认定是否具有非法运营行为,需要司机的笔录和乘客的证明,目前的执法过程还有一定的困难。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 梁建伟:一般的黑车查处的时候,你在认定的时候,一个是得有交易行为,得有交易才能查,再一个客人得举证、配合。这个软件是通过手机系统支付,现场没有现金交易,但是在他手机里都有,客人如果肯配合就有。有时候我们遇到的难题就是客人不配合。

包括易到用车、滴滴专车、一号专车等在内的各类“专车”主要于2013年底、2014年初兴起,然后逐渐火爆。

采访中发现,多数乘客还是呼吁可以保留互联网叫车服务,通过规范加强管理,让这种新型的出租车服务形式继续参与到市场竞争中,更好地为大众服务。

市民 王先生:危险应该肯定是有吧,出租车也有危险啊,只要车在路上跑肯定有危险啊,无非就是你把责、权明确下来,比如真的出了事故,这个到底谁的责任,怎么认定。

市民:用滴滴叫车是方便一部分人,但他应该有一个规范化的管理,对老百姓来说规范了就可以去使用这些东西,没有规范,到底是黑车还是什么的,私人的、套牌车也可以加入滴滴,它本身排挤了正规的出租车,扰乱了正常的秩序。正规的情况下欢迎多种经营,当然他的价格优势,他的服务,切实到老百姓身上,是一种好的现象。

梁建伟表示,7日上午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已经开始陆续约谈叫车软件公司。

北京交通执法总队副总队长 梁建伟:下一步我们要约谈系统运营商,通过相关部门、坊间部门、工商要约谈,你经营我们欢迎,与企业对接,帮助去改变现有的经营业态,提升它的服务质量、管理水平,这都是好事,但是不能违法。我不是对它的行政执法主体,我只能处理到企业,处理到开车人。

新华社记者庞元元 王修楠 谢晗,北京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