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摸着石头过河:一个市级文艺院团的改制探索

摸着石头过河:一个市级文艺院团的改制探索

2015-01-08 14:5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9秒
 
 
视频介绍

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是提升文化生产力,繁荣文化市场的前提基础。但是,近年来不少国有文艺院团在改制过程中纷纷遇到不小的阻力。在成都,一个市级文艺院团在“改制浪潮”中顺势而为,以“文化服务群众”为改革方向,克服种种困难,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摸着石头过河:一个市级文艺院团的改制探索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08 14:55

视频文稿

国有文艺院团转企改制,是提升文化生产力,繁荣文化市场的前提基础。但是,近年来不少国有文艺院团在改制过程中纷纷遇到不小的阻力。在成都,一个市级文艺院团在“改制浪潮”中顺势而为,以“文化服务群众”为改革方向,克服种种困难,摸索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子。

成都艺术剧院从2012年着手改制,不再保留文艺院团建制,成立有限责任公司,开始向演出市场的深水区探索。

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唐静:改制的时候我们是从事业单位变成企业单位,企业以后我们所有的观念,所有的,我们都得转变。

正当演员们还没有完全适应自己身份转变的时候,紧接着,“八项规定”的规定更是给剧团带来了一个严峻的考验。

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唐静:当时我们的班子和我们所有的那种中层干部和我们的团队都很急。每天演员在排练场,排练没有生意。除了国家安排的有些政府性的惠民演出这种补贴的活动就没有什么来源了。

改制和“八项规定”的双重考验,让成都艺术剧院的负责人不得不重新思考自身的定位,去寻找剧院生存的价值所在。

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唐静:我们把我们原来的观念转变我们把这个重新定位了,把原来的就是说我们演员觉得我是一个演员我是一个艺术家,我们改变一下,我们是为社会提供文化艺术服务的单位,那服务是最重要的。为谁服务这是我们要考虑的问题,所以在这个转变观念以后呢,一下就找准了我们应该做什么,作为一个院团,它的首当其冲的它的市场是阵地在什么地方,市场在什么地方,就是为老百姓服务,为当地所有的社会和社区老百姓提供文化服务和艺术服务。

在唐静看来,改制后的成都艺术剧院虽说成为了一个企业,但它仍是国家所有,应该朝着文化服务性单位迈进,为更多老百姓演出才是正路子。不办堂会、不依赖政府、不靠婚宴丧礼挣钱,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从“文化惠民工程”中找到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的突破口。

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 唐静:最早是在高新区去年我们实行了一个就是把我们整体的团队给别人提供演出的时候,在提供文化演出的时候再提供增值的服务,为老百姓服务。什么音乐赏析,艺术辅导,舞蹈辅导,话剧小品的辅导,创作,做了一个试点,效果很好。今年我们用这个试点扩大了主城区的整个的范围。

就这样,改制后的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焕发出更大的生机与活力,演职人员更多的思考如何让自己的节目更加适合市场需求,排演出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节目。为了让杂技更好的面向市场,他们将舞蹈音乐元素融入杂技排练了蜀韵杂技晚会《平凡与梦想》,获得了海内外观众的极大认可,让对杂技很熟悉的人都觉得眼前一亮、耳目一新。同时,节目改造的成功也让演员们从中找到了更大的成就感。

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演员 李龙慧:当你做了一个技巧,可能对于我们来说一个很简单的技巧,但是对于观众来说他觉得你表演的很精彩,他给你的掌声的时候,你会觉得一切的辛苦都是很值得的。

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演员 邓海涛:我现在特别喜欢舞动自己的青春,绽放自己的梦想。让更多的技巧及能力吧,展现给观众和大家,得到认可。

在过去的2014年,成都艺术剧院有限责任公司从惠民服务、转变演出经营思路等方面入手,正摸着石头趟过文艺院团转企改制这条河。我们期待今年更多的院团能在转企改制的道路上披荆斩棘、有所建树。

新华社记者杨华、童方、冉冬妮(实习)成都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