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专访:“老人”潘石屹飞上互联网新风口

专访:“老人”潘石屹飞上互联网新风口

2015-01-06 15:4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1秒
 
 
视频介绍

在快速换代的互联网技术革命时代,任何企业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为“温水里的青蛙”,面临被革“命”的境遇。面对席卷而来的互联网浪潮,商业地产大佬们终于坐不住了。继万达做电商、碧桂园淘宝卖房之后,潘石屹也吹响了转型号角,即将开启SOHO中国的O2O转型。

专访:“老人”潘石屹飞上互联网新风口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06 15:44

视频文稿

在快速换代的互联网技术革命时代,任何企业一不小心就可能成为“温水里的青蛙”,面临被革“命”的境遇。面对席卷而来的互联网浪潮,商业地产大佬们终于坐不住了。继万达做电商、碧桂园淘宝卖房之后,潘石屹也吹响了转型号角,即将开启SOHO中国的O2O转型。

说到潘石屹,人们迅速想到“房地产”三个字。2014年楼市持续低迷,鲜明对比之下,互联网一路高歌猛进,阿里巴巴、京东、陌陌等相继在美上市。对此潘石屹说,

与其嫉妒互联网“小妖精”,不如与之携手,飞上互联网 “新风口”。

潘石屹:万科也好,万达也好,都是房地产这个传统行业里非常优秀的企业,他们两家规模做得都非常大。我觉得就是说这个传统的行业,像房地产这样的行业跟互联网这种新的技术、新的工具、带来一个新的秩序,他们之间的结合,不是简单地去因为我们积累了钱,去抢占别人的市场。最主要的是如何用互联网思维,用互联网的技术,来改变我们传统的行业,使我们传统的行业最重要的是效率提高,成本降低。使我们这个传统的行业为社会提供的质量能够更好,服务更好,这才是互联网跟房地产结合的一个点。

回顾历史,1998年“房改”大大解放了房地产业的生产力和市场需求,创立于1995年的SOHO中国也是在这一波大潮中成长起来的地产大鳄,并于2007年于港交所上市。但如今,在潘石屹看来,市场需求已被大规模吸收,经济发展也由投资驱动转向效率驱动,未来地产业的发展空间,必将从“卖房子”转向“盘活房子”。

抱着这样的想法,2012年,潘石屹带领团队开启了“由售转租”的转型。

潘石屹:我记得两年半前我们要转型的过程中多少分析员说你们是转型不成功的,你们原来是拿地建房子销售,这样一个模式。要转变成拿地建房子出租这个模式,首先你的现金流量就撑不住。结果经过两年半时间,我们SOHO中国的净负债率,只有11%,可能是全中国房地产公司里,负债率最低的。另外,我们的账面上还有不少的现金。

这一次SOHO中国“触网”,是继“售转租”转型之后的又一大变革。潘石屹面前的考题,依然不简单。

潘石屹:盈利模式没什么两样,都跟传统的应该是一样的,收入的话应该是租金了,成本的构成实际上是差不多的。最关键的是使我们内部的组织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因为都把他放到网上去了,尤其是放到了移动互联网上去了,这样的话你在订房子销售房子的时候,就没有销售部门了。他直接就能通过手机就来订房子。第二,他支付的时候,现在网上的支付工具是非常多的,没有必要财务部门里有大量收款人员,这样的情况就不存在了。就是更有效率,让SOHO更有效率。

与许多“高冷”企业家不同,潘石屹乐于面对媒体,也善于面对公众。他随和的另一面,是SOHO中国一贯高调的姿态。他被称为“中国SOHO之父”,在业内首个提出SOHO概念;第一个对楼盘进行大规模精装修;第一个在长城脚下打造艺术建筑;第一个提无理由退房。每一个动作,都能掀起风暴。那么,此次转型是否足够务实?能否实现理想?时间将检验一切。

新华社记者孙蕾、孟菁北京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