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2015文化产业将绘出怎样的新图景?

2015文化产业将绘出怎样的新图景?

2015-01-05 09:3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55秒
 
 
视频介绍

近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5年的经济工作“定调”: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此背景下,文化产业应有怎样的定位,将绘就怎样的图景?一起来关注。

2015文化产业将绘出怎样的新图景?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05 09:39

视频文稿

近日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15年的经济工作“定调”:中国经济正在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结构更合理的阶段演化,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在此背景下,文化产业应有怎样的定位,将绘就怎样的图景?一起来关注。

文化消费:扩大消费升级版

这里是上海艺术博览会的现场。主题为“收藏就是时尚”的2014年上海艺博会,为了兼顾收藏家和艺术品消费者的口味与爱好,将作品的销售对象定位于装修新居的家庭,力求满足家居的艺术装饰和布置需求。有专家指出,中国消费结构的第一次升级是基本生活用品消费,第二次升级是彩电和冰箱消费,第三次升级是汽车和住房。第四次消费升级应该向旅游、教育、娱乐等文化类消费品转变,文化消费势必将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上海艺术博览会组委会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顾之骅:我们对作品的选择上,尽量选取一些,一部分选取一些大家能够消费得起的,开始进入收藏、步入收藏的这些人群。所以作品还是多元的,高端的几百万的固然有,那么一些低价位的普及性的,让大家能够承受的作品也不少。

上海市民 董梅芳:那等于只有一百块一张,像这样子的价位,我觉得我们喜欢的,都可以买,都可以带走,我想,一千块以下的东西,最好多一点。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数据,近几年来,我国居民人均文化消费逐年增长,文化消费占消费支出的比重整体呈逐年提高趋势,但绝对水平依然较低,远远低于10%—12%的发达国家一般水平,增长潜力很大。

小微文化企业:助力大众创业

1989年出生的吴昊虽然还在上海大学攻读研究生,但他已经是上海艺术博览会的常客。他认为,目前的创业环境不错,正盘算着能在毕业后呼朋唤友,成立自己的艺术工作室。

青年艺术家 吴昊:像我们年青的这一代,都已经慢慢的融入市场,包括一些消费者他们也会看得见我们。不像是一些昂贵的艺术品,它们不太好接触,但就我现在来说,我们现在做的一些艺术品的话,就是从规格,包括从一些想法上面,我觉得更加适合贴贴合消费者的一些想法,包括他们一些购买的能力和欲望等。

跨界融合:从中国制造到中国创造

互联网正在深度影响生活各个方面,电影产业也不例外,互联网分流了部分电影观众,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事实是,不论是互联网企业,还是传统影视公司,都不约而同地将眼光对准互联网与电影在新时代的合作。

优酷土豆集团副总裁 卢梵溪:我们发现,现在电影的营销都放在网络上。电影的后端,过去电影中国产业一直是单维、单极收入,电影院的票房收入,但整个互联网兴起之后,包括前段的营销宣传,包括后期网络上的发行,甚至网络上的二度口碑,我们发现很多电影在影院是“一日游”,但在网络上会得到非常好的口碑和传播。

业内人士表示,传统产业相对饱和,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一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投资机会大量涌现。跨界融合,科技和文化双轮驱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型正在路上。

新华社记者吴霞、狄春上海报道。(完)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