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三江源地区主要湖泊面积净增760平方公里

三江源地区主要湖泊面积净增760平方公里

2015-01-04 10:1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57秒
 
 
视频介绍

经过8年多的保护建设,三江源地区湿地生态呈现整体恢复趋势,主要湖泊持续扩大,其面积净增加760平方公里。

三江源地区主要湖泊面积净增760平方公里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5-01-04 10:13

视频文稿

经过8年多的保护建设,三江源地区湿地生态呈现整体恢复趋势,主要湖泊持续扩大,其面积净增加760平方公里。

三江源地区河流密布,湖泊、沼泽众多,是长江、黄河和澜沧江的发源地,分布有海拔最高、面积最大的高原湿地生态系统,沼泽分布率全国最高,被誉为“中华水塔”。在气候变化和人类活动的共同影响下,过去几十年三江源地区一度出现了生态环境恶化、水资源减少、河流湖泊干涸等生态安全问题。

为改善三江源生态环境,2005年国家投资75亿元开展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一期工程,包括湿地保护、退牧还草、封山育林、水土保持等。2014年国家投资160亿余元启动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目前,三江源地区主要湖泊净增加760平方公里,黄河源头“千湖”湿地开始整体恢复。

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主任 李晓南:特别是整个源区水环境得到了改善,河流健康的水平得到了提升,特别是源头水系安全得到了增强,比如黄河源头的“千湖奇观”再次展示在世人面前。

据监测显示,2012年与2004年相比,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林草生态系统水源涵养量增加了11.88亿立方米,占整个三江源地区水源涵养增量的41.88%。同时,三江源自然保护区内土壤侵蚀量减少3510.23万吨,占三江源地区土壤侵蚀减少量的50.94%。

青海省三江源办公室主任 李晓南:我们三江源地区的水资源总量达到了450亿立方米,我们不仅保障了水资源较好的保障,同时也确保了水质不断地提高,目前我们的水质均达到了二类以上标准,可以说从量上讲我们确保了量的充足,从质上讲我们确保了水质的良好。

新华社记者韩方方青海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