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中国首个环保法庭的“环保司法”梦

中国首个环保法庭的“环保司法”梦

2014-12-30 09:3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25秒
 
 
视频介绍

这是一个仅有4位在编法官的基层小法庭,却是响当当的全国首家环保法庭。从2007年成立至今,贵阳清镇市环保法庭践行着它的“环保司法”梦,在探索环境司法专门化道路上创下了多个全国首例。

中国首个环保法庭的“环保司法”梦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30 09:35

视频文稿

这是一个仅有4位在编法官的基层小法庭,却是响当当的全国首家环保法庭。从2007年成立至今,贵阳清镇市环保法庭践行着它的“环保司法”梦,在探索环境司法专门化道路上创下了多个全国首例。

从贵阳市城区出发,驱车半个多小时,记者来到了这个地处清镇市红枫湖风景区的生态保护法庭。法庭的白色小楼坐落在清澈的红枫湖畔,像一名卫士守护着贵阳百万市民的“水缸”。

贵州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庭长 罗光黔:这个环保法庭是集中管辖环境类,涉及环境的刑事、民事和行政的“三审合一”,开创了先河,突破在于集中,专属,这些理念都是比较前卫的。

据介绍,这个环保法庭成立之初,贵阳市的饮用水源遭遇水质严重污染、蓝藻横行的侵害。为了不让“水缸”变成“染缸”,新生的环保法庭打响了刚成立后审理环保案件的第一枪,用司法力量遏制了污染源头,有效治理了环境问题。此后,这个专门受理环境保护案件的“特殊”法庭,在开展环境公益诉讼、探索跨区域集中管辖、推行环保案件“三诉合一”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为全国开展环境案件审判做出了探索,创下多个国内首例。

贵州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庭长 罗光黔:我们要求法官到现场去掌握第一手材料,去现场摸清情况,主观上要掌握第一手材料,看原告的主张,当时你要确定被告的污染源和你的距离,比如大气污染,还要看风向,诸如此类的,如果是水污染,看污染物是否能流到这个地方,这些我们法官要有认识,我们每个法官在受理环境案件要去现场做调查,有时候一个案子会来回跑好几趟。

2010年12月30日,贵阳一家造纸厂的老板怎么也没想到,自己会因为偷排污水被告上法庭。更令他意想不到的是,告状的居然是跟他扯不上任何关系、远在北京的中华环保联合会。这是我国第一起进入审判程序并且环保组织诉求得到法院支持的环境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贵州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庭长 罗光黔:我们确确实实解决了一些问题,这是我们很高兴的。我们做案子不是说为了做案子而做案子,去弄得影响很大但是解决不了问题。我们主要立足公益诉讼案子,解决了其中的问题,也就是我们的工作为环境保护做了具体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

说起梦想,罗光黔告诉记者,作为法治保障,希望这个小小的法庭能为全国环境司法探索经验,推动早日成立专门的环保法院。

贵州清镇市人民法院生态保护法庭庭长 罗光黔:我们自己的设想,环境审判走专门化道路是必然的发展方向,这种专门化最终走向可能类似海事法院的模式,成立专门环境保护法院,成为那种专门化的法院。现在我们做的工作,实际上也就是在为环境司法专门化,走向专门化法院这种做的一些前期探索和实践。

我们尽可能的多去做一些工作,多去做探索和创新,能为我们整体发展起到作用,把这个工作往前推进一步,这也是我们的一个梦想。

据了解,截至目前,全国已有16个省区市设立了百余个环境保护法庭、合议庭或者巡回法庭,多地纷纷主动拿起了法律武器,向污染宣战。今年7月,最高人民法院也成立了专门的环境资源审判庭。(新华社记者陈嫱、卢志佳贵阳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