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2014中国印记:一桥飞架中欧 世界共享红利

2014中国印记:一桥飞架中欧 世界共享红利

2014-12-29 14:4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50秒
 
 
视频介绍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次出访,足“迹”遍布亚洲、欧洲、拉美和大洋洲的18个国家,“印”实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年终报道《中国印迹》带您回访部分主席出访地,看看那里的生活和改变。下面让我们随着习主席走世界,今天进入欧洲篇。

2014中国印记:一桥飞架中欧 世界共享红利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29 14:49

视频文稿

2014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7次出访,足“迹”遍布亚洲、欧洲、拉美和大洋洲的18个国家,“印”实中国智慧和中国贡献。年终报道《中国印迹》带您回访部分主席出访地,看看那里的生活和改变。下面让我们随着习主席走世界,今天进入欧洲篇。

亚欧大陆桥,一头连着中国,一头牵着欧洲。2014年中国外交从欧洲开始演出第一幕。3月22日至4月1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飞往亚欧大陆桥的那一端,对荷兰、法国、德国、比利时进行国事访问,出席在荷兰召开的核安全峰会,并访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和欧盟总部。

11天84场活动,新形势下的中欧发展,就在如诗如画的阿姆斯特丹拉开帷幕。这一高密度快节奏的访问,深化了中欧关系史的诸多领域。为新形势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发展赋予了新的战略内涵。

熊猫,被誉为中国国宝。作为和平、友谊的使者,不断地漂洋过海,足迹遍及世界各个角落,广受人们喜爱。2014年3月,比利时天堂动物园“大熊猫园”开园,到访比利时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比利时国王菲利普共同出席,让这次开园仪式意义非凡,永载史册。

比利时天堂动物园园长 埃里克·董伯:我们对习近平主席到访天堂动物园感到非常荣幸,我还和他本人进行了简短的会面,我感到非常高兴。

布鲁日,在佛拉芒语中的意思是桥。比利时的布鲁日,是此次习近平出访欧洲的最后一站。在欧洲政治精英的摇篮——欧洲学院,习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全面阐述中国对欧政策,主题词也是桥。

欧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 钦齐娅·阿尔奇迪:中国国家主席的演讲所传递的信号非常明显。他强调了中国与欧洲之间的并行状态,中国进行改革的必要性,以及双方在政治承诺与愿意加强合作和伙伴关系上的相似性。

欧洲四国、联合国教科文总部、欧盟总部,习近平主席的欧洲之旅,让中国梦进一步走向世界。他用明晰、亲和的方式阐明走中国特色发展道路的必然性,以包容、开放的胸怀引导欧洲各界正确了解和认知中国,展现了以改革驱动中国梦早日实现、更多惠及世界的自信与豪迈。

中国欧洲,两者加起来占世界人口的四分之一,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经济全球化之力,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之势,把双方紧紧相连。过去十年,中欧贸易额翻了两番,2013年达到5591亿美元。现在双方每年人员往来达到550多万人次,互派留学生27万多人。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最大的发达国家联合体,中欧合作远远超出双边范畴,具有全球性意义。

新华社记者 刘芳:中国作为和平发展的新兴大国,将担当什么样的国际角色?习近平主席今年3月的欧洲之旅,向世界展现了富有中国特色的回答:造桥——建设和平稳定之桥、增长繁荣之桥、改革进步之桥、文明共荣之桥。

从全球汲取营养,与世界共荣相通,中国从未如今天融入世界。受益于中国发展,感受到中国脉搏,世界从未如今天瞩目中国。全球化的舞台上,交流则利益相关,融合则命运相连。“中国全面深化改革,不仅将为中国现代化建设提供强大推动力量,而且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习近平主席访欧演讲的这番话深刻表明:在中国与世界深度交融的今天,中国改革发展不仅给自身带来红利,也将造福整个世界。(新华社记者甘春、苏轶人、吴昌荣、刘芳,报道员皮埃尔综合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