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2014盘点:自贸区带来新福利

2014盘点:自贸区带来新福利

2014-12-29 12:5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50秒
 
 
视频介绍

2014年11月15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大洋洲三国。期间,中澳两国宣布结束中澳自贸区实质性谈判,此前,中韩两国也宣布结束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这意味着中国又在自贸区布局上取得突破。自贸区给普通民众带来哪些实惠?

2014盘点:自贸区带来新福利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29 12:50

视频文稿

2014年11月15日至23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出访大洋洲三国。期间,中澳两国宣布结束中澳自贸区实质性谈判,此前,中韩两国也宣布结束中韩自贸区实质性谈判,这意味着中国又在自贸区布局上取得突破。自贸区给普通民众带来哪些实惠?2014年终岁末,我们一起盘点自贸区带来的新福利。

那么目前中国和多少个国家和地区签订了自贸协定呢?

已和中国签订自贸协定的国家和地区:新加坡、新西兰、瑞士、巴基斯坦、冰岛、秘鲁、智利、东盟、哥斯达黎加。签订的协定中还包括中国内地与香港、澳门的更紧密经贸关系安排(CEPA)以及大陆与台湾的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此外,中国还加入了《亚太贸易协定》。

结束自贸区实质性谈判的国家和地区:韩国、澳大利亚。

正在谈判的自贸区:日本、斯里兰卡、挪威、海合会。

这些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会给我们带来哪些福利呢?

中瑞自贸区:瑞方对中方99.7%的出口产品实施零关税,中方对瑞方84.2%的出口最终实施零关税。协定范围涵盖环境、劳工与就业合作、知识产权、政府采购等。这也意味着全球享有盛名的瑞士钟表说不定会“跳水”进入中国市场。

中韩自贸区:双方货物贸易自由化比例均超过“税目90%、贸易额85%。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17个领域。这对于喜欢韩国服装、化妆品以及电子产品的消费者而言,关税的大幅下降必然会使商品价格降低,实惠可以说显而易见。

中澳自贸区:澳大利亚对中国所有产品关税最终均将为零,中国对澳大利亚绝大多数产品关税最终降为零。协定范围涵盖货物贸易、服务贸易、投资和规则共十多个领域。未来,澳洲的大龙虾、乳制品、牛羊肉等美味不再高不可攀,会越来越多地会走入中国寻常百姓家。(综合新华社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