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电商产业为转型期中国提供新机会

电商产业为转型期中国提供新机会

2014-12-29 09:5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48秒
 
 
视频介绍

互联网让中国的中小制造企业有了直接接触海外终端消费者的机会,很多中小企业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努力转型,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平台只用了五年时间,就成为俄罗斯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购物网站。

电商产业为转型期中国提供新机会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29 09:50

视频文稿

生产车间里,27岁的华丙如正在检查布料。另一边,一件件衬衣已经挂在成品间里,等待熨烫。

如果一切顺利,这些衬衣在一个多月后就可以出现在巴西一些城市的街头,成为巴西姑娘们钟爱的爆款。

华丙如是杭州子不语贸易公司的总经理,这家有实体工厂的企业,旗下有300多人的服装设计生产团队,专门经营女装,而女装主要通过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平台,销往针对巴西、美国、俄罗斯等市场。目前,已经成为速卖通类目的销售冠军。

三年前大学毕业,华丙如最早做的是网上服装内销。根据互联网的规律和节奏,不断与顾客反馈、互动并调整生产计划,是华丙如的网店商品受欢迎的一大因素。设计成型后先做一批销售,结合销售数据情况,不断重复下单生产,尽可能降低库存风险。华丙如的网店,平均每天有5款服装新品。而接触跨境电商贸易,对华丙如而言,纯属偶然。

报道杭州子不语贸易公司总经理 华丙如:首先看到一些人在我们平台上采购,通过包装、规格研究发现可能是跨境的,不是卖到本地的,我们尝试将现有的一些库存产品上架到速卖通网站,过了一到两个星期会产生一到两个订单。慢慢的,我们研究产品的排序和规则,并做一些产品调整看当下热卖的产品做一些开发,此后订单量有逐步的提升。

华丙如发现,巴西、俄罗斯等国家的女装市场需求很大,竞争也没有国内那么激烈。于是,他们决定转型做跨境电商。不过,公司团队在最初也有过不适应。他们发现,直接把内销款式放到网上,国外顾客并不买账。

报道杭州子不语贸易公司运营总监 董振国:我们以前内销的一些产品,然后就会遇到有买家反馈,他会拍一些图片来说,然后好多有类似那种好玩一点的图片,就比如他的袖子,我们正常的长袖,他们穿过去可能就只到这里。类似这样一些的图片,我们就会意识到,原来这个尺寸还有很大的问题。还有裤子啊怎么穿都穿上,类似的裤子都没有办法穿,这个袖子只能穿一半。

公司意识到,要把服装真正卖到国外市场,他们需要从面料、设计、尺寸等多方面进行整体改变。

报道杭州子不语贸易公司运营总监 董振国:我们马上,首先我们从那个生产设计这一块,我们是立体剪裁的嘛,然后我们就整个的MODEL都是按照欧美的体型来定制的MODEL,然后再来就是来设计我们的衣服。像我们针对的巴西这一块,他们对色彩的追求就还是比较那个的。他们特别喜欢穿一些颜色比较艳丽的,色彩比较多的,尤其印花类的。

除此之外,欧美人的着装风格也比国内客户性感,他们也是慢慢从买家的反馈里发现,这类衣服更接近他们的审美喜好。

就在刚刚过去不久的“双十一”,子不语的销售额超过了1000万元,卖出了7万件女装。华丙如表示,公司坚定了进一步锁定巴西市场的目标,明年还会考虑在相对成熟的巴西市场建海外仓,并且逐渐走向本土品牌化。

报道杭州子不语贸易公司总经理 华丙如:首先女装在巴西是一个新鲜市场,竞争没有像欧美市场那么激烈。其次,速卖通平台流量,巴西占了很大的比例的份额。也是我们在发展过程中自然的倾向巴西。另外,买家对于市场产品的价格敏感度不是特别高,另外我们跟巴西也有合作团购,导致市场大部分向巴西倾斜。

互联网让中国的中小制造企业有了直接接触海外终端消费者的机会。像华丙如这样,借助电子商务平台努力转型的中国中小型制造企业还有很多。阿里巴巴旗下的速卖通平台只用了五年时间,就成为俄罗斯市场占有率第一的购物网站。速卖通2013年的销售额只有24亿美元,但如今在许多国家每年以10倍左右的速度增长,2013年白俄罗斯的增速甚至高达1371倍。(新华社记者王怿文,摄像李涛浙江杭州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