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春运火车票:你抢到了吗?

春运火车票:你抢到了吗?

2014-12-26 15:1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41秒
 
 
视频介绍

21日,今年除夕火车票已经开始销售,这也标志着春运抢票大战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由于今年火车票预售期延长60天,加上火车站起售时间也有所调整,2015年春运抢票局面显得更加复杂。

春运火车票:你抢到了吗?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26 15:10

视频文稿

21日,今年除夕火车票已经开始销售,这也标志着春运抢票大战进入了白热化阶段。由于今年火车票预售期延长60天,加上火车站起售时间也有所调整,2015年春运抢票局面显得更加复杂。

最忙:12306

12月7日开售春运火车票以来,全国铁路售票总数11545.5万张,其中,通过互联网售票6281万张,占54.4%。12306网站无疑成了春运期间最“忙碌”的网站,迄今登陆总人数高达69790万人。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明哲介绍,监控显示12306系统访问顺畅,运行平稳。他同时介绍说,今年网站后台升级为“双中心”,处理能力和可靠性大大增强。网络带宽也进行了扩容。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王明哲:去年是在5个G,我们今年实际使用的情况是在12个G左右的使用情况。但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如果网络带宽还不够的情况下,或者说从我们监控到已经达到12个G的上限的情况下,我们还有技术手段能够快速地扩充网络的带宽。

最现实:车票仍难买 “外挂”依然多

据12306网站统计,本轮春运的售票最高峰出现在本月19日,共发售车票956万余张,其中互联网售出564万张左右,占一半以上。如果简单按照登陆人数和网上售票张数来计算,通过互联网买春运火车票,命中率只有约为9%。

360浏览器工程师 王银华:对于提前六十天这个新政,可以分散用户的购票时间,这点还是有帮助的。但是今年新政恰好碰上12月10号全国列车系统调图,所以很多车次发生变化,和我们今年观察到的现象就是,的确,票难买。

很多网站纷纷推出抢票软件,虽然抢票软件导致的不公平屡屡被吐槽,安全性也有待考证,但网站负责人也直言,“只要火车票难买,抢票软件就会存在。”

最靠谱:大数据有望改变“买票难”

什么措施才能切实解决买票难的问题呢?这虽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今年的答案还是挺靠谱的。大数据!这个年度热词未来可能会给缓解买票难出上大力。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韩宝明介绍,今年新政加强了对客运的市场调查力度,希望通过大数据处理来配置运力。通过加开临客等方式缓解出行难的问题。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教授 韩宝明:我们要为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必须准确把握客运市场的变化规律,怎么去把握?我现在每天发生的几百万、上千万的客流数据,从里面可以分析出很多很多的信息来。

另一方面,旅客也可以通过大数据更好地做到“知己知彼”,灵活地安排自己的行程。

360浏览器工程师 王银华:对于用户来说,他可以决定一下,哪天的哪趟车,都是红色的线,代表我这个票可能买不到了,那么我可以换一个旅行的方式,或者换一个日期。(删:对交通部门来讲,因为春运的时候他们都会安排一些额外的运力,也可以给他们一个参考,哪些线路可以加强一下运力,因为的确有这么多人从这个起点要回家的。)(新华社记者赵 、孟菁、田硕、邱俊松北京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