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记者观察:双城妈妈的微生活

记者观察:双城妈妈的微生活

2014-12-26 11:0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2分32秒
 
 
视频介绍

有人把2014年称作中国自媒体的发展元年。中国自媒体作者数在这一年超过15万7千人,在他们当中,“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如果说传统媒体是一座宫殿,由能工巧匠建造出来;那么微信可能就是森林,所有的动植物在森林里面自由生长出来。

记者观察:双城妈妈的微生活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26 11:01

视频文稿

有人把2014年称作中国自媒体的发展元年。中国自媒体作者数在这一年超过15万7千人,在他们当中,“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如果说传统媒体是一座宫殿,由能工巧匠建造出来;那么微信可能就是森林,所有的动植物在森林里面自由生长出来。黄彬彬的个人公众号“KingsleyAnnie妈妈”或许就是这片森林当中的一株植物。

这位八零后从来没有想过,自己有一天会做起自媒体;她也一定没有猜到,自己会因为新媒体上的这些文章,找到这么多同道的朋友,而对孩子的爱竟然创出了自己的品牌。

新华社记者 白瑜:新媒体界有这样的比喻:当你的粉丝超过100人时,你就像是一本内刊;超过1000人,你就像个布告栏;超过1万人,你就好比一本杂志;超过10万人,你就是一份都市报;超过1000万人,你就成了一家电视台。黄彬彬眼看着自己的内刊变成布告栏,接下来变成杂志,这种一对多的传播方式给她带来了太多快乐,她和孩子一同出镜,乐此不疲。

黄彬彬,深圳土著,香港中文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留在香港工作,如今白天去香港上班,晚上回到深圳的家,她的生活里每天上演着双城记。儿子准备上幼儿园,女儿刚学会开口叫妈妈,当时开辟个人公众号的决定,让她的生活就此变得丰富起来。

人公众号作者 黄彬彬:其实做这个公众号是上个月我儿子参加的早教机构突然邀请我做个讲座,是关于双语教学的,题目是怎么教小孩子第一外语,我们说的是第一语言,但是我们把外语当作第一语言来教。其实在这以前我已经收到好多咨询关于怎么教小孩第一外语的,我想既然是不厌其烦一遍遍回答他们的问题,为什么不开个公众号把这些资料都整合在一起,我就可以让更多朋友知道这个讯息,我也可以不局限在这个朋友圈里。…… 其实每天打理公众号需要的时间不是特别特别的长,但是需要持之以恒的过程,我每天晚上八点多回来,如果我想到一个题材,我就要把我的两个小孩抓起来,拍一些照片、视频,自己整理一下,然后等他们睡了,我才能开电脑,把这些资料放上去,群发给大家。

随着粉丝量的逐渐增长,很多用户都把她的公众号分享出去,“KingsleyAnnie妈妈”这个公众号的关注度也越来越多。一来二去,黄彬彬竟然在育儿圈子里成为名人。

个人公众号作者 黄彬彬:我前一段时间讲座时遇到一个朋友,她家住在香蜜湖的豪宅,家里非常有钱,她家有个孩子两岁了是个男生,现在还一个词都不会说,只会说单字,她儿子生日那天讲座时直接过来问我,你能不能告诉我该怎么办,其实我不是专业治疗师,虽然我是学这个专业的,所以我跟她说香港有一间言语治疗机构可以去看一下,我跟她说这个不是看医生,不是你觉得他有缺陷,只是如何更好地去引导她。

黄彬彬在表达中,找到朋友,又在信息的分享中收获快乐。

个人公众号作者 黄彬彬:我在做公众号中收获最大的是帮到别人的使命感,另外就是认识了一大堆妈妈好朋友,我们可以分享经验,交流育儿知识,这都是很大的收获。

像黄彬彬一样的微信公众号作者并不在少数,有的希望借助社会媒体扩展表达空间,有的找到了营销利器,有的据腾讯统计数据,微信公众号数量达580 万个,每日新增公众号1.5 万个,开发者分布为个人和机构各 1 万个。

FaceBook的CEO,扎克伯格说过一句话,“未来社交网络的下一个趋势肯定是小群体的分享,小群体换言之就是圈子。 2014年的社会媒体,就是在开疆拓土建立圈子。微信的出现其实就是“圈子”的划分,“你把我的推送转到你的朋友圈,其实就是相互认同并且相互进入圈子的过程。一个圈子和另一个圈子有所交集,就是一种交流,以后的世界发展趋势就是圈子。社会媒体通过消灭中介,帮助人们建立真正去中心化的交往平台,在这个平台上,“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新华社记者白瑜、霍思颖深圳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