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从雾霾灰到APEC蓝的新希望

从雾霾灰到APEC蓝的新希望

2014-12-25 14:2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10秒
 
 
视频介绍

笼罩在天空上的雾霾,成为不少中国人的“心肺之痛”。PM2.5不再只是一个名词,而是环绕在公众身边的健康威胁。而与“雾霾”相对应,2014年出现的“APEC蓝”让人们看到了希望。

从雾霾灰到APEC蓝的新希望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25 14:24

视频文稿

笼罩在天空上的雾霾,成为不少中国人的“心肺之痛”。PM2.5不再只是一个名词,而是环绕在公众身边的健康威胁。而与“雾霾”相对应,2014年出现的“APEC蓝”让人们看到了希望。改方式、调结构成为中国消除雾霾,将蓝留住的共识。

在天津环保局监测中心大气监测部工作的唐邈,每天都在跟PM2.5等各种数据打交道。唐邈一天的工作就是对空气质量进行日报、预报、评价和分析。自去年底天津实施《清新空气行动方案》以来,他感受到了空气质量的变化。

天津环保局监测中心大气监测部工作人员 唐邈:从我们的监测数据来看,天津市今年的空气质量是好于去年,挺明显的,从这个数据变化上。今年截止到目前为止,我们的达标天数比去年是多了三十天,重污染天数也是明显减少了。五级以上(污染)减少了十三天,六级(污染)减少了三天,应该说空气质量的变化还是挺明显的。

记者跟随唐邈来到天津市和平区的一处检测站点。唐邈仔细查看了站点的检测仪器参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GB3095-2012)所规定的PM2.5、PM10、SO2等六项污染物都可以通过现场的这些设备进行检测并实时发布,一旦发现检测数据异常或者监测仪器参数报警,唐邈要立即奔赴站点进行故障排查和设备校准。

天津环保局监测中心大气监测部工作人员 唐邈:我们这个数据每天就要通过这个自动站的运行每天都会实时发布到网页上,百姓也能通过我们的发布的空气质量指导平时的出行这些方面,我们也为政府提供了必要的数据支撑,也为政策的制定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我觉得自己做这个工作还是挺自豪的。

天津市环保局监测中心监测的数据显示,截至12月中旬,天津空气质量达标天数170多天,较去年同期增加30天。整体空气质量好于2013年。

数据变化背后是各地对大气污染防治力度的加大。2013年国务院颁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后,各地颁布的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陆续出台。一年多来,各地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不同程度的进展。“控煤”“控车”“控工业”“控扬尘”是北京和周边地区保障措施的核心内容。

天津市环保局大气处副处长 张伦梁:同时我们还在推动工业燃煤设施的污染方式的提标改造,力争使燃煤设施能够超低排放。对于机动车监管方面,将进一步加大黄标车和老旧车淘汰力度,全年打算完成14.3万辆黄标车和老旧车的淘汰任务。

12月22日,大气污染防治法修订草案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首次审议。草案取消了现行法律对造成大气污染事故企业事业单位罚款“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封顶。这将大大增加违法企事业单位的违法成本。

与此同时,北京市环保局22日发布“2014清洁空气十大关键词”,“APEC蓝”一词领衔排行榜。“APEC蓝成常态”已成为大气治理的明确目标以及社会公众的普遍心理预期。

新华社记者 邵香云:从去年年底到现在,京津冀各地一直在加大力度治理雾霾,专家指出治理大气污染不可完全依赖对工业“关停并转”,对已有法律、技术、措施的严格落实和监督问责,让“好措施”得到“真落实”,才是政府、企业和社会各界共同的发力点,我们也期待着雾霾消失,蓝天成为常态。(新华社记者邵香云、冯忻、罗晶晶(实习)天津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