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解读不动产登记:楼市将有“大数据” 房价会下跌?

解读不动产登记:楼市将有“大数据” 房价会下跌?

2014-12-25 11:14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33秒
 
 
视频介绍

国务院网站近日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套用时下最流行的一个概念,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大数据时代”即将到来。那么,房价会应声下跌么?

解读不动产登记:楼市将有“大数据” 房价会下跌?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25 11:14

视频文稿

国务院网站近日公布《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明年3月1日正式实施。套用时下最流行的一个概念,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大数据时代”即将到来。那么,房价会应声下跌么?它对房产税政策和今后的楼市调控有什么影响?听一听专家的解读。

房价下跌?——没有明显影响

《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共六章三十五条,对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簿、登记程序、登记信息共享和保护等作出规定。不过对老百姓来说,最关注的还是《条例》是否会对房价产生影响。对此,专家认为这两者并没有直接关联,《条例》可能会改变一部分人对楼市的心理预期,特别是多套房,尤其是多套豪宅的持有者,包括官场中的“房叔”、“房姐”,但对整个房地产交易市场影响不大。再加上到明年3月还有一个比较长的过渡期,所以房价不太可能会因为很快应声下跌。

上海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 陆骑麟:一批老百姓看到政策出台(希望)房地产下跌的话,可能不太可能,特别是一些中低端的楼盘,很多人都不是拥有多套房子的一批人,那么把这些房子卖掉的话,可能性不太大。对于高端这一块,可能有一些抛售的可能性的存在。那么,对高端的改善性需求可能会有一个淘到房的机会。但是,整个楼市来说,高端房的投资机会前面已经是有买过房的情况之下,再大面积接盘的可能性也不是太大。所以,单单指向政策来说,对于楼市的影响,个人感觉应该不会特别大。

为房产税铺路?——提供制度保障

业界认为,尽管不动产登记本身并不是房地产调控政策,但这是房地产调控从之前的交易环节调控转变到存量环节调控的一个重要标志和节点,其中影响最大的就是房产税制度。2011年上海、重庆两地率先试点征收房产税,但对楼市的影响并不如此前预期得明显,原因之一就是没有向存量开征。房产税作为国家税制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牵一发而动全身,《条例》的出台不代表房产税在短期内一定会有大动作,但不动产登记为其提供了制度保障,为“摸清家底”扫除了最大的障碍。

上海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 陆骑麟:在摸清全国每个人住房的一个现状的情况之下,征收房产税个人感觉才会比较合理一些。如果一个人在上海拥有房子,在北京拥有房子,在各地拥有一套房子的话是征不到房产税的。实际上他拥有的房产数量比较多,(没有)在一个地方集中拥有房子可以征的房产税,实际上个人感觉是不太公平的。不动产登记政策对后期征收房产税会带来一个有利的影响。

调控何去何从?——“大数据”下更精准

专家认为,不动产登记是房地产长效调控机制中最基础的部分,除了能够加快房产税的步伐,也能使各地的房地产调控政策更加精准、更具有针对性。也就是说,未来各地楼市的调控可以因地制宜,告别“一刀切”的时代。目前,除几大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基本已在全国范围内退出,限贷政策也不断放松,楼市调控去行政化色彩明显,未来将以市场化为主。

上海德佑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 陆骑麟:调控这一块还是精准一些。我们看到各个地方的一些调控,最主要还是根据中央政府的一个调控政策一刀切的一个形态。那么,各个地方他的一些差异性会是比较大的,那么,一刀切的一个调控政策可能不能有利于楼市的一个发展。(限购限贷)政策未来是有(全面)退出的可能性的存在。所以,市场化是慢慢地开始走,在保证普通老百姓能买得起房的情况下逐步的一个走向市场化。(新华社记者张梦洁、李海伟上海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