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社会娱乐 > 12306节前售票高峰系统运行平稳

12306节前售票高峰系统运行平稳

2014-12-25 11:09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38秒
 
 
视频介绍

铁路售票预售期增至60天后的首个除夕抢票高峰已经结束,铁路售票系统运行如何呢?近日,新华社记者来到12306后台了解情况。

12306节前售票高峰系统运行平稳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25 11:09

视频文稿

铁路售票预售期增至60天后的首个除夕抢票高峰已经结束,铁路售票系统运行如何呢?近日,新华社记者来到12306后台了解情况。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王明哲告诉记者,明年春运节前的高峰期已经度过,监控显示系统访问顺畅,运行平稳。王明哲介绍,今年12306后台升级为“双中心”,处理能力和可靠性大大增强。此外,网络带宽也进行了扩容。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研究员 王明哲:去年是在5个G,我们今年实际使用的情况是在12个G左右的使用情况。但是在这个基础之上,如果网络带宽还不够的情况下,或者说从我们监控到已经达到12个G的上限的情况下,我们还有技术手段能够快速地扩充网络的带宽。

王明哲介绍,60天的预售票时间给旅客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缓解了以往购票最高峰时网站的压力。但同时增加的还有旅客出行的不确定性和退票、改签和余票查询量。12306今年租用了公有云服务器,将75%的余票查询分流给“云端”,缓解服务器压力,目前系统运行平稳。

今年铁路售票另一大亮点是手机购票客户端的升级。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朱建生介绍,2013年12月推出的手机客户端,在春运购票中发挥了一定的作用,今年又推出了2.0版本。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朱建生:但随着今年一年的发展到我们新版的推出特别是春运的时候,它的最高峰已经能卖到接近130万了,129.7万这么一个量,比例也在我们整个互联网售票里头占四分之一这么一个量了。

朱建生介绍说,今年12月19日的售票高峰共发售车票956万余张,其中互联网售出564万张左右。去年,互联网售票只有1天突破500万,今年已经有五六天突破500万。 采访中,朱建生还提醒广大旅客,第三方抢票软件除了恶意刷票过程中会给系统带来负荷,影响购票,旅客的个人隐私也没有保证。

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电子计算技术研究所副所长 朱建生:官方的网站是有保证的,第三方,您通过它把12306的账户和口令交给它通过它来登录,帮助你刷票,这块儿是不是有安全隐患都是一个未知数。希望大家从这个层面上来讲,慎用第三方的抢票插件或者抢票软件。

针对网友此前的一些疑惑,朱建生介绍说,12306将所有车次、所有票都放出来了,没有保留。没买到票的旅客可以关注铁路部门在热门方向加开的临(时)客(车)和年底新开通的线路。

另外旅客的退票会由12306依据“延时随机返库”原则,分配到各个销售渠道中。这个过程完全由计算机分配,没有人为操作空间。除了“23时至次日7时”期间不返库,其他时间都有可能出现返库余票。总的原则是,保证票在开车前公平地放出去。(新华社记者孟菁 北京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