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青藏高原最大铁路枢纽通车倒计时

青藏高原最大铁路枢纽通车倒计时

2014-12-22 09:2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33秒
 
 
视频介绍

近日,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了解到,2011年开工建设的西宁火车站站房改造工程目前已进入施工尾声,相关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计划于12月底与兰新高铁青海段同步开通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新西宁站也将成为青藏高原上最大铁路枢纽。

青藏高原最大铁路枢纽通车倒计时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22 09:20

视频文稿

近日,记者从青藏铁路公司了解到,2011年开工建设的西宁火车站站房改造工程目前已进入已进入施工尾声,相关工程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计划于12月底与兰新高铁青海段同步开通投入使用,建成后的新西宁站也将成为青藏高原上最大铁路枢纽。

作为青藏铁路始发站和兰新高铁重点控制工程的西宁站站改工程,经过3年多的建设,建筑总规模6万平方米,采取“上进下出”设计构思,将车站分为高架候车层、站台层、出站厅层三个主要层面和三个辅助夹层。投用后,预计在旅客运输最高时段可聚集旅客12000人。

西宁站改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 朝阳:目前西宁站到了最后的验收、设备、安装调试、验收检测、安全评估阶段,原来的西宁老站主服务区面积只有8000平米,现在的西宁站房是6万平方米,雨棚是78000平方米,较原来的站房从建筑面积是10倍以上。

记者在西宁站施工现场看到,形如雄鹰展翅翱翔的西宁站主体外立面已基本竣工,站内旅客乘坐电梯已安装调试完毕,仅有部分人员正在对商业层和站内候车大厅进行施工,同时,站外两侧的路灯和绿化带施工也已进入尾声。

据介绍,新建的西宁车站除了在建筑面积上较老站有了较大提升外,在站台等处的施工中,也运用了部分高、新科技进行作业。

西宁站改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 朝阳:新的一些设备从人性化服务来讲,增加了一些方便旅客乘降的自动楼扶梯,站台上了一些无柱雨棚,铝镁锰这种材料是比较新颖、轻质、安全的,无柱雨棚空间大、透明度高、采光好,对旅客在站台的通行提供了便利。

新建成的西宁站是一个普速列车和动车组并站的车站,车站共设9个站台21条到发线,其中兰青车场为普速场设8条到发线、6个站台面;兰新车场为高速场设13条到发线、11个站台面。投运后,具备开行普速和动车旅客列车134对的能力,远期具备153对,近期具备货运总量每年为7300万吨能力,远期具备每年为9800万吨。

据了解,随着兰新高铁的年底通车运营和西宁站投入运营,青海路网结构优化和运输能力得到大幅提升,西宁站也将成为连接东部与西部、西南于西北、内地与边陲的交通枢纽。

西宁站改工程指挥部总工程师 朝阳:新建成的西宁站连接了西北的乌鲁木齐方向和西南的拉萨方向,和青海以东的兰州、西安、北京方向,青海的西宁站将成为西部的一个交通枢纽。(新华社记者 李少鹏 青海西宁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