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专家:冷静看待俄卢布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

专家:冷静看待俄卢布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

2014-12-19 15:4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2秒
 
 
视频介绍

俄罗斯货币卢布危机近日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热点。由于中俄经济关系日益密切,中国经济难免会受到卢布危机波及。专家指出,卢布危机目前对中国经济影响可控,要冷静看待卢布暴跌带来的风险和机遇。

专家:冷静看待俄卢布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19 15:43

视频文稿

俄罗斯货币卢布危机近日成为国际金融市场热点。由于中俄经济关系日益密切,中国经济难免会受到卢布危机波及。专家指出,卢布危机目前对中国经济影响可控,要冷静看待卢布暴跌带来的风险和机遇。

继15日俄罗斯卢布汇率跌幅创下自1999年4月以来最高纪录后,俄央行于16日宣布把基准利率上调至17%。但当日卢布汇率继续大幅下跌,跌幅最高时期,欧元对卢布汇率超过1:100,美元对卢布汇率超过1:80。当前的卢布汇率动荡让市场联想到1998年的俄罗斯倒债危机。但专家认为,经过十来年的发展,目前的俄罗斯经济基本面状况比98年要强,应对危机的能力也更好,俄罗斯经济不会崩盘。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牛犁:目前的俄罗斯经济基本面状况,金融、财政的情况,要比1998年亚洲危机的情况要好得多。另外它还有一个稳定基金,是遇到类似这样重大冲击的时候可以拿出来用的,但是上次根本没有。

此外,牛犁还认为,过去一年,西方与俄罗斯的制裁与反制裁大战对俄总统普京的民众支持率并没有太大影响,俄罗斯方面还是有一定的国内向心力。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牛犁:目前俄罗斯国内的凝聚力还是很强的,老百姓对政府的支持度比较高。特别是前不久总统发布国情咨文,大家评论是很高的,团结一致应对危机。

关于卢布危机将怎样传导到中国,专家指出,俄罗斯本身经济的体量并不足以导致全球经济危机,应该冷静看待俄卢布危机对中国经济影响。另一方面,俄罗斯经济当前的风险为中国企业在俄发展提供了发展机遇。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 牛犁:对俄罗斯的合作,显然它有着很大的需要或者说迫切性,在这个背景下,它更愿意主动积极地与我们加强合作。不仅是能源领域,也包括其他各行各业,也有很多机会。因为在制裁之后,它面临一个严重的资金短缺,迫切需要资金。不光是油气开发,还有修建高铁、基础设施。

但牛犁强调,中国企业应该在对俄投资过程中注意风险掌控,利用更加灵活的融资方式,尽可能分散现金流在时间上的分布,以及考虑利用衍生工具控制能源价格和卢布汇率风险。(新华社记者赵 、邱俊松北京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