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专访新华社记者汤计:“呼格案”险成永久谜团

专访新华社记者汤计:“呼格案”险成永久谜团

2014-12-18 11:11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40秒
 
 
视频介绍

12月15日,内蒙古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对呼格吉勒图故意杀人、流氓罪一案作出再审判决,撤销原判,判决呼格吉勒图无罪。“呼格案”重审尘埃落定。一个关键人物的姓名在网络转发中迅速成为热词。新华社记者汤计,他持续关注此案报道,屡次击中关键环节,推动真相浮出水面。

专访新华社记者汤计:“呼格案”险成永久谜团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18 11:11

视频文稿

12月16日,汤计接受新华网内蒙古频道专访,透露了在推动呼格吉勒图案进展的9年间许多不为人知的细节。

汤计是在“呼格案”关键嫌疑人赵志红出现后介入的。2005年10月23日,呼和浩特市破获一起系列杀人案。犯罪嫌疑人赵志红在交代的十几起案件中,其中第16起就交代了呼和浩特第一毛纺厂宿舍大院女厕所的一起命案。得知这一消息后,呼格吉勒图的父母找到了律师,律师又将他们引见给了汤计。

新华社记者 汤计:把他们夫妇的要求,和我在公安厅了解的情况,和(第一毛纺厂)整个家属院的情况,汇集成一篇稿子,给中央领导,这个内参很快,到总社也很快,编发了,中央领导批下来。(2006年)3月初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成立了以宋喜德为组长的呼格吉勒图案件复查组。

在第一篇“内参”发出一年后,2006年10月8日,呼和浩特中院不公开审理了赵志红案件,确认背负命案9起,但实际上他杀了10个人,而少的那一起正好是毛纺大院女厕所的案件。内蒙古自治区政法委半年以后出具调查结果指出“呼格案”证据严重不足。

新华社记者 汤计:我又一次走访了赵志红专案组的干警和有关领导,同时也找了自治区检察院和呼和浩特市检察院公诉处的领导,我在2006年12月3日又写了一篇《呼市系列杀人案十起命案尚有一起未起诉》,这篇报道发出去以后,最高院很关注。接着很巧的是过了七、八天,呼市一个监狱的一名干警来找我,他是带着原件和复印件找我的,他说赵志红的案件资料我这里一有一部分,我怕寄丢了,所以中间有谁截住,我知道你一直关注这个案件,就把这个复印件给你,你新华社给党中央传上去,说完以后,一转头走了,水也没喝。那个时候我特别激动。

汤计就根据这份赵志红书写的材料,加上来龙去脉后发了出去。

新华社记者 汤计:最高法院的领导也把一审叫停了,是叫休庭,赵志红的那个开庭变成休庭。一休庭,就算是枪下把这个人的命留下了。当时如果一审判决一出,他如果不上诉,最高法院一核准,用不了多长时间这个人就被毙了。毙了以后,呼格吉勒图案就成了永久谜团了。(新华社记者林超、邓华、李云平、邹俭朴呼和浩特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