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中国人的2014:区域发展在一带一路中闪光

中国人的2014:区域发展在一带一路中闪光

2014-12-18 11:1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44秒
 
 
视频介绍

两千多年前,一位叫张骞的使臣出使西域后逐步形成的“丝绸之路”概念,为中国和亚欧大陆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和商贸合作开启了先河。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一条“新丝绸之路”重新展示在中国的改革蓝图上。

中国人的2014:区域发展在一带一路中闪光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18 11:12

视频文稿

两千多年前,一位叫张骞的使臣出使西域后逐步形成的“丝绸之路”概念,为中国和亚欧大陆各国人民友好往来和商贸合作开启了先河。两千多年后的今天,一条“新丝绸之路”重新展示在中国的改革蓝图上。“新丝绸之路”在历史的轨迹上如何影响着沿线居民的生活,今天的“中国人的2014”我们一起走进“区域发展在一带一路中闪光”。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学和民族用品公司主要生产穆斯林帽,每年能生产360万顶,其中的一半外销到了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阿联酋、苏丹和马来西亚等国,每年的产值达到2500万元。

10年前,这家企业只是一个普通的手工作坊。10年来,在国家和地方的各项优惠政策扶持下,企业现在有员工450名,占地面积3.3万平方米,还拥有了一项技术专利和多项外观设计专利。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学和民族用品公司总经理 苏学智:在我们国内来讲,以前这个帽子是用白布做,手工做,也没什么花色、花纹,很简单,以前我们穆斯林去国外朝觐,朝觐以后从国外带回来在本地卖。我们这个企业是2004年创办的,创办以后我们用电脑绣花机来刺绣,把原来的手工艺提升了一个档次,花色品种也比较多,款式也比较多。我们不仅满足国内的市场,并且我们的产品出口,出口到马来西亚、苏丹,还有阿联酋这些国家。

苏学智说,虽然目前“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政策优惠还未完全释放,但像他们已经感受到“春天”的到来。

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学和民族用品公司总经理 苏学智:我们现在出口到阿联酋,货运从义乌出去,走宁波出港需要40天时间。“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兰州搞了一个物流中心,可能要集中从兰州出口,对我们企业将来有很大的帮助。一个是比较便捷,一个在运输成本上也会降低一些。

改变,缘于一个新的时代赋予这条古道的生命和活力。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013年出访中亚时提出“丝绸之路经济带”这一构想,并提出了路线图——即加强“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的“五通”,强调“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 中国的倡议,也得到了相关各国的积极响应。

为了让“丝绸之路”更适合当下发展,多条与“丝绸之路”相关的铁路升级、规划、建设。除兰新高铁外,还有“渝新欧”“汉新欧”“蓉欧快铁”“郑新欧”“兰渝”“宝兰”等铁路大通道,“广东-新疆-俄罗斯”国际货物快运班列,长安号”国际集装箱货运班列都已开启。中国正在扎实具体地推进互联互通,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构想的落实。

新华社记者 肖正强: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其目的在于要将亚太经济圈和欧洲经济圈这两大繁荣的区域连接起来,使丝绸之路经济带世界上最长、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走廊。连接这两大经济圈的是甘肃等中国西部地区和中亚各国,这些国家和地区长期以来处在相对落后的发展阶段。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为他们的发展提供了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期,也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平台。有机遇也有挑战,这些挑战一方面来自于中亚各国的基础设施一直相对落后,另一方面各国的通关协作并不是非常有力,更重要的是中国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贸易自由化进程比较缓慢。但是我们相信,随着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的出台,将会为这些问题提供具体、分步骤的一揽子解决方案。(新华社记者肖正强甘肃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