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养老服务:“夕阳红”照亮朝阳产业

养老服务:“夕阳红”照亮朝阳产业

2014-12-18 09:33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4秒
 
 
视频介绍

76岁的上海市民史素娟一直在给自己和老伴寻找适合的养老场所,她的需求很简单,地理位置便利,环境设施好。但这样的养老场所并不好找。最终,史素娟将自己和老伴的家安在了一家名叫“虹叶老年公寓”的地方。

养老服务:“夕阳红”照亮朝阳产业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18 09:33

视频文稿

76岁的上海市民史素娟一直在给自己和老伴寻找适合的养老场所,她的需求很简单,地理位置便利,环境设施好。但这样的养老场所并不好找,最终,史素娟将自己和老伴的家安在了一家名叫“虹叶老年公寓”的地方。

老人 史素娟:这个地方是中心地区,是市区,离开我的子女比较近,子女来看我也比较方便。买东西出去都是很热闹的地方,(东西)都买得到,很方便。这里环境也很好,是适合我们老年人住的地方。市区有这样好的地方还没有看到过,我找了很多地方(找养老院),郊区有,但郊区离开太远了,老年人喜欢热闹的地方。

史素娟和老伴住的虹叶老年公寓,位于上海市中心,原本是一家三星级的酒店,开业于上世纪90年代末。如今,通过民营资本租借,这里遥身一变成了高端的养老院。

入住老人 唐盛武:这里各方面环境,各方面条件对我们的健康很有好处。我们到这里来,我们的子女也更放心。

记者在这家名为虹叶养老院内看到,原先酒店的3层到7层客房已改建成了养老房间,大都以两人房为主,设有中央空调等,设施及环境都非常不错,可以接纳近300位老人入住。

养老院经营方总经理 苗仕泰:虹叶养老院是我们四川北路街道办的,公办民营的一个养老院,是我们经营的一个养老院,转型的时候得到了政府的支持,转型以后,三星级酒店变成养老院,得到了社会的认可,包括政府的支持,包括老人的认可和喜欢。因为老人认为这里方便,还有老上海的情节,因为这里是洋房区,入住的老人心情很愉快。因为这个转型,宾馆转型(养老院),现在看来也有一个趋势,现在有些宾馆在一些地区多了,想办法转型成养老院,解决社会上养老床位难的问题。

事实上,随着中国老龄化程度的不断加剧,养老产业已经成为备受青睐的朝阳产业。面对“一床难求”的供需矛盾,除了民间资本的进入,境外资本也早已“蠢蠢欲动”。

这里是上海凯健国际老年护理中心,2013年1月正式投入运营。它是上海首家外资养老机构,其外方投资公司是美国最大的老年社区护理机构美国伊美瑞特斯在香港设立的全资子公司。这里除了基本的生活陪护,还提供医疗护理、愈后复健、心理支持、休闲娱乐等服务,收费也比较高。

外资养老机构负责人 谢韫之:我们这里有四个护理等级,是根据我们非常专业的评估系统来评分的,然后按照每个等级来判断收费标准。但是基本是在8000到1.2万(元)。对,每个月。

业内人士指出,与中国的老龄化进程相比,养老产业的发展相对落后。市场上以照顾生活起居为主的养老服务无法满足现代人的多元化需求。鼓励民间资本、外资进入养老产业,不仅能够填补高端市场空白,也能为这一行业引入先进的理念和经验,促进养老产业转型升级。(新华社记者吴霞、陈杰上海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