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印象2014)马云: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印象2014)马云: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2014-12-17 10:02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4分42秒
 
 
视频介绍

作为一个没有计算机专业知识和业内资源的英语教师,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的马云,似乎同互联网的距离很遥远。但他创建的阿里巴巴却在2014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

(印象2014)马云:不忘初心 方得始终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17 10:02

视频文稿

作为一个没有计算机专业知识和业内资源的英语教师,从杭州师范学院外语系毕业的马云,似乎同互联网的距离很遥远。但他创建的阿里巴巴却在2014年成为全球第二大市值的互联网公司。其旗下拥有全球最大C2C电子商务平台淘宝、中国最大B2C网站天猫和最大民营网络支付平台支付宝。他和它们,在改变中国人生活方式的同时,在2014年也为全球留下了最为深刻的印象。

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2014年9月19日,中国电商巨头阿里巴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上市。马云携众高管到场并观看了整个上市仪式,但并未上台敲钟。敲响开市钟声的是8名来自中国和美国的普通客户代表。被追问原因时,马云做出了这样的解释。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让他们站在台上。我们努力15年的目的,是希望他们成功。因为我们相信只有他们成功了,我们才有可能成功。

当天,马云还将带有阿里巴巴logo的T恤赠送给了在场嘉宾,上面印着他亲自选择的一句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马云用了15年时间,将一家诞生于狭小公寓的小型互联网公司发展成为备受华尔街追捧的中国电商巨头。梦想实现了吗?未来远不止这些。

中国新首富?还是脚踏实地做自己吧

马云说,上市从来就不是目标,它只是前行的加油站。但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也坦言,公司成功上市和拥有庞大财富给他带来了压力。根据9月发布的胡润百富榜,现年50岁的马云及其家族以1500亿元人民币财富首次问鼎中国首富。但马云说,“我最快乐的日子是一个月拿90块人民币的时候。”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我从未想过当中国首富,也没有想过当浙江、杭州首富,我连我们小区首富都不想做,这个没有任何意义。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我觉得我们还是应该回到我们自己是谁,脚踏实地地做自己。

成熟的“生态系统”,未来不是异想天开

马云还说过,别人说我们不好的时候,我们没那么不好。别人说我们好的时候,我们也没那么好。不要被批评表扬所影响,坚持自己要做的事情就可以了。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马云已经在构建一个集商家、消费者、物流快递、支付公司、银行、保险、云计算、媒体、广告公司等各“物种”于一身的“生态系统”。“让人们在这个平台中生活”,正是马云为阿里巴巴描绘的未来。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今后阿里想干的就是健康、快乐两个产业。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我们从来不卖货、我们自己不送货、我们自己不存货,我们希望别人可以卖货更方便、更有效。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让我们帮助中小企业,建立安全的支付体系,打通四通八达的物流体系,让消费者享受跨国间好的商品,让小企业能把自己的产品卖给邻国他乡。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我希望能够让中国的农村、让农民能够有机会享受城镇的生活。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 马云:我们希望为这个时代,为无数的年轻人,还在走创业过程中的人,提供我们可以有的经验、基础设施和资源。

中国互联网经济的未来不是梦

新华社记者 王怿文:马云曾表示,他的英雄是阿甘。阿甘母亲的名言——“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滋味。”同样适用于中国互联网人。近两年,中国互联网经济正以30%的速度递增,全球10强的互联网企业中已有4家是中国企业。互联网新经济已成为引领消费、扩大内需、提振经济的新引擎。许多人认为,马云的成功是一个特例;但更多人相信,在中国大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支持扶助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背景下,阿里巴巴成功具有的示范效应,未来还会持续显现。正如马云所说,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新华社记者王怿文、李茜、董银雪综合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