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财经新闻 > 退耕还林款为何变成“唐僧肉”

退耕还林款为何变成“唐僧肉”

2014-12-16 16:2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6分24秒
 
 
视频介绍

近日记者接到来自河南西峡、郑州港区等县市的村民举报,一些乡村干部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中,采取编织虚假信息,少退多报、虚报谎报等手段,将国家下拨的退耕还林补偿款据为己有。

退耕还林款为何变成“唐僧肉”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刘少甫

日期:2014-12-16 16:28

视频文稿

退耕还林,保护生态,是国家的一项重要政策。近日记者接到来自河南西峡、郑州港区等县市的村民举报,一些乡村干部在实施退耕还林工程中,采取编织虚假信息,少退多报、虚报谎报等手段,将国家下拨的退耕还林补偿款据为己有。那么这些乡村的退耕还林假在何处?实际情形究竟如何?

记者驱车赶往河南省西峡县重阳镇云台村看到,公路两边大片的田地里已经长出绿油油的麦苗。该村村民卢付德告诉记者,这些地里过去大多是退耕还林的林地。村里的林地虽然基本已被砍伐完了,可补偿款都还在领着。更严重的问题是,自从2002年村里开始实施退耕还林补偿后,村干部就将村里的集体林地申报为自己的林地,把国家的退耕还林补偿款私占了。

西峡县重阳镇云台村村民 芦付德:他(村干部)没有,一棵(树)都没有,我们紧邻我们都知道很清,都知道非常清楚他没有栽一棵。这十几年他们(村干部)都在使(领)这个钱。

在调查中,村民的反映得到证实。重阳镇财政部门退耕还林2013年台账上显示,村会计杨训付领取补贴为5606.25元(合45.3亩);村支书张新领取补偿款1300元(合10.4亩)。

村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按照国家规定退耕还林头5年经济林和生态林每亩林地补偿210元。之后经济林延长了5年、生态林延长了8年,每亩是125元。这十多年来,被村干部冒领取的补偿款大约有10多万元,而这些钱去哪了?

对此,张新表示,虽然十多年来,村干部把集体林地挂到自己户上,但领取的补偿款,都用在了村里的日常开支上了。

西峡县重阳镇云台村村支部书记 张新:(记者:像这样集体土地挂农户的大概有多少亩)这个一个是45亩3。(记者:挂到谁户头上了)45亩3是挂都他户头上了,杨训富户头上了。(记者:还有呢)7亩4是在我户头上了。    

在采访中,西峡县、郑州港区的村民反映,一些村干部利用监管漏洞,徇私枉法,中饱私囊的案件不是个例。近期虽有案件被查,处理也是草草了事。记者在调查中也注意到,目前郑州港区三官庙办事处野王村干部涉嫌套取国家退耕还林一案不仅没有处理结果,相关调查人员也从未入村做过调查。对此,雍恩光表示,野王村原为中牟县管辖,所以调查困难,只能对对台账,村里他确实也没去过调查。而被查的村支书仍在原岗位工作。 

村民们则称,实际上根本没有人调查过,纪委调查人员连走过场都没走,不知道是怎么得出来多报80亩林地的数字,与村民举报170亩地相差这么多

西峡县林业局党委副书记李花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全县退耕还林多达5万余亩,涉及4万多户农民,地多人多,监管存在一定难度。

西峡县林业局党委副书记 李花菊:因为这个退耕还林时间长,确实是中间存在有些问题,我们也是发现以后,为啥我们今年又专门又重新县政府又下个通知,叫各乡镇逐块再自查,我们要求(12月)10号之前所有自查东西都给我们报,报了以后我们拿着这个自查,财政部门、林业部门俺们联合下去以后逐块核,核罢以后没啥异议,他们都给名单提供给人家,然后根据这个名单再打钱。

11月24日西峡县有关领导表示,目前县政府已下发相关文件,要求林业、财政和各乡镇、办事处等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分赴各村,对全县历年来的退耕还林进行全面自查,逐地块自查,自查截止日期为今年年底。对自查结果和整改结果,县财政、林业、纪检要组成专门工作组逐乡镇抽查检查,一经发现严重违纪、违犯条例的,将严肃处理。

新华社记者陆欢 魏莘 尚昆仑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