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南京大屠杀》作者李自健:一幅巨画为历史代言

《南京大屠杀》作者李自健:一幅巨画为历史代言

2014-12-15 11:20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18秒
 
 
视频介绍

提起著名旅美画家李自健,我们就会想到他的代表作品《南京大屠杀》。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一起去拜望这位老人。当记者来到李自健位于长沙的工作室时,他正在为自己第三幅《南京大屠杀》的作品做最后润色。

《南京大屠杀》作者李自健:一幅巨画为历史代言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15 11:20

视频文稿

提起著名旅美画家李自健,我们就会想到他的代表作品《南京大屠杀》。在今天的节目里,我们一起去拜望这位老人。

当记者来到李自健位于长沙的工作室时,他正在为自己第三幅《南京大屠杀》的作品做最后润色。虽已迈入花甲之年,但李自健一拿起画笔,就如同20年前那样意气风发。

画家 李自健:这幅画创作于上世纪90年代初,应该是在1991年到1992年之间,当时是我留学美国自费留学两年多,一直没有什么前途,比较迷茫。在这种迷茫的留学生境遇之中,我遇到了星云大师。

星云大师是李自健艺术人生的引路人,一次偶遇,星云大师看到了李自健的油画,认为他笔触温情脉脉,深受感动,于是希望把内心一段钻心刻骨的记忆寄望于他的画笔,表现出来。

画家 李自健:(星云大师)要我创作一幅南京大屠杀的油画,当时我也觉得很纳闷,为什么要画这个油画,他说要画,一定要画,因为我就是这场灾难的受害者,失去了父亲,我就是这个灾难的见证人,我亲自经历和目睹了那场灾难,而且我也因为这场灾难出了家,所以这个事情过去了60年,但是有一些日本的右翼势力,拼命的掩盖历史篡改历史否认历史。所以今天我们这些见证人还在世,他都这样否认,那将来还怎么得了。你要用你的画笔,写实的表现手法,留下一幅警世之作。

在画布上,从左至右有手握屠刀、嘴角上扬的日本军官,堆积如山的躯体,死的惨烈和生的呐喊,最后还有一位和尚在这里。

画家 李自健:大师花了很长的时间向我描述他见到的一切,其中屠杀的场面,到后来他有长达半个月的时间在南京城里找他父亲,到处没找到,到处目睹了惨状,他历历在目,他把这些场面告诉我的时候,也在我的脑海里形成了画面,所以我当天晚上,实际上我构出了基本的构图,屠生佛这个基本的框架已经在我头脑中凝成了。虽然这张画是站在一个反面来揭示这个主题的,但正因为有了这张残忍的、非人性的,惨绝人寰的场面,才更唤醒了我们对和平的向往和追求,对真理的坚持。

李自健1954年生于湖南邵阳,1982年从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毕业。1992年5月16日,李自健创作的第一幅《南京大屠杀》油画作为核心部分出现在了他第一次个人画展上。随后,李自健历时20年,奔走于六大洲三十余个国家,开始了三次环球巡展之路,而《南京大屠杀》一直是最受关注的一幅。

画家 李自健:可世界各国的人他们也很震撼,人类历史上还发生过这样的屠杀,他们都还不知道,只知道奥斯维辛集中营的事情,但南京大屠杀好多人都不知道。我在国际舞台上展出的时候,实际上就是在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来代言,一幅巨画为历史代言。

在巡展中,日本右翼势力曾多次设法阻挠这幅画的展出,而结果是,阻挠不但没有成功,反而引发了国际社会对于这幅画更多的关注。

画家 李自健:你想包住火是越来越包不住火的,是更加暴露于光天化日之下。我也从这样一个过程中间感受到了艺术的力量。过去我们画一张画常常是赏心悦目嘛,但是在我这里竟然变成了一把武器,一把利剑,刺向了右翼分子的灵魂深处。

如今,李自健所做的前两幅《南京大屠杀》分别被南京大屠杀纪念馆和国家博物馆收藏,而这一幅将成为李自健美术馆的镇馆之宝。

画家 李自健:这个公祭日建立以后,我们子孙万代都在这个时间纪念这个事情,激发起我们的爱国热情对世界和平的一种强烈的意愿,所以我想这张画不单是为今天画的,也是为后人画的。所以我希望能创作一份更趋于完美的作品。(新华社记者韩曦乐、丁春雨湖南长沙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