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金融人物 > 贵州雷山县长:不考核GDP 追求绿色GDP

贵州雷山县长:不考核GDP 追求绿色GDP

2014-12-11 14:28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5分21秒
 
 
视频介绍

“苗疆圣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拥有良好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优势,近年来当地农业和旅游业得以迅速发展,但由于县域规模小、没有交通区位优势、没有工业基础等“劣势”,雷山在全省市县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综合测评中却处于下游。

贵州雷山县长:不考核GDP 追求绿色GDP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11 14:28

视频文稿

“苗疆圣地”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县拥有良好生态资源和民族文化优势,近年来当地农业和旅游业得以迅速发展,但由于县域规模小、没有交通区位优势、没有工业基础等“劣势”,雷山在全省市县经济发展增比进位综合测评中却处于下游。

今年下半年,贵州省对10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取消GDP考核指标,重点对居民收入增长、现代高效农业推进、旅游产业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发展状况进行测评。在取消GDP考核后,雷山在新考核“指挥棒”指引下,优化产业结构发展,补好民生短板。

雷山县县长 袁刚:县里山高谷深,缺乏发展工业所需的交通条件和用地条件。除了县城以外,连200亩的平地都找不到,同时我们县还是凯里市城市引用水源保护地,又是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在这儿工业落地很难,特别是一类工业。现在取消GDP考核后,我们可以把发展的主攻方向主要发展生态旅游业、生态农业,以及特色加工业这块,特别是以文化旅游为龙头的第三产业发展,服务业的发展。

短嘴黑毛猪是雷山当地一种土猪,因肉质鲜美,远销北京、上海、广州等城市。雷山县近年来大力发展短嘴黑毛猪特色养殖,采用“公司+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助力农民增收。

今年61岁的大塘镇新塘村村民任国雄年初跟附近的一个生态农业养殖公司合作,在自家猪圈喂养起专供公司的黑毛猪,如今小猪仔快满1岁了,即将出栏。

雷山县大塘镇新塘村村民 任国雄:第一年收购价是15元一斤。第二年是20元一斤,他们这样说的。(记者:大概一头猪卖好多钱?)一头长大了可以得4000多元。(记者:以前自己养着自己去卖得多少钱?)以前卖得便宜的很。

据该公司养殖基地负责人张铭仁介绍,目前,大塘镇已经有五个村200多户村民参与养殖了短嘴黑毛猪。

雷山银枫生态农业养殖基地负责人 张铭仁:下一步,我们到2020年要到雷公山周边这些村寨一个村一个点地覆盖,建设生态农业示范基地,带动周边的农户,我们马上就开始扶持第二个像这样的基地了。

据了解,目前雷山县的综合测评指标体系具体为农业发展、旅游产业发展、财政与金融、投资与消费、科技与人才、就业与收入、生态环境、群众满意度8个类别,共33指标。8个类别中,就业与收入类的考核权重最高,为24%。

雷山县县长 袁刚:原来我们县里也做过不得已的事情,当时为了扶持工业企业发展,为了用电量、工业产值能上去,我们对工业企业实行电价补贴这些,在财政开支占一定比例,工业企业发展不光我税收得不到,反而为了他们能够开足马力生产,我们还要从财政收入当中那一部分去补贴。现在不考核GDP,我们不再关注,那么有更多的资金用于民生的发展,用于老百姓的扶贫产业,有利于改善民生,推进扶贫攻坚。

袁刚告诉记者,过去“唯GDP”带来很多无奈和尴尬,如今全县轻装上阵,致力于生态发展,依托民族文化发展,坚持特色发展、优势发展的路径自信,发展绿色GDP。

雷山县县长 袁刚:不考核GDP不是说不要GDP,因为GDP是我们整个产业发展的一个综合指标,而“唯GDP”,仅考虑工业增长,哪样来得快哪样在我任期之类有显绩就会更关注。不考核GDP,不管是农业也好,旅游产业,民生这些始终要改善,我们还是要抓发展,而发展是有质量有内涵的发展,不考核GDP,我们应该追求绿色GDP。(新华社记者陈嫱、周远钢(摄像)贵阳报道)

关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