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视频 > 新华聚焦 > 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提前60天 旅客影响几何?

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提前60天 旅客影响几何?

2014-12-09 14:45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时长:3分19秒
 
 
视频介绍

7日,由于火车票预售期提前到60天,2015年2月4日铁路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正式启售,“网上春运”大幕由此拉开。年年春运,一张回家的票牵动千家万户。提前60天就能买票,对回家的旅客有什么影响?

春运火车票预售期提前60天 旅客影响几何?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责任编辑:赵鼎

日期:2014-12-09 14:45

视频文稿

7日,由于火车票预售期提前到60天,2015年2月4日铁路春运第一天的火车票正式启售,“网上春运”大幕由此拉开。年年春运,一张回家的票牵动千家万户。提前60天就能买票,对回家的旅客有什么影响?

提前60天 买票是否更容易?

延长预售期后,一般情况下,旅客不仅可以提前购买去程车票,还可以购买返程车票,一次性解决往返问题。

乘客:我觉得预售期提前在网络普及时代是比较好的,我的同学河南的,还有陕西的他们今天都已经买到回家的票了。

60天只是互联网和电话订票的预售期,车站窗口和代售点等其他售票方式要“错后两天”开售。但是,对于大部分农民工群体而言,车展窗口和代售点才是他们买票回家的据点。预售期大幅提前,也不禁让人担心,农民工全体会不会出现买票难?

同时,对于春运的另一主力军 学生群体而言,由于高校的放假安排尚未明确,何时买票也成了问题。

乘客:(那你觉得预售期提前了有什么影响?)感觉不是特别好。因为我是学生,现在学校的放假日期都没有确定。往年放假的日期,现在去查票,票已经被抢光了。所以对我们来说好像不是一件好事。

对于一些农民工朋友,因为他们网络使用程度不是特别高,他们回家的时间也不是特别确定。提前这么久,引起大量的学生抢票,对农民工来说不是特别方便。有可能这样的抢票,过于分散,过于提前的话,会导致临跟前的票会更加少,春运引起人流更多,有可能滋生黄牛倒票的现象。

变数多 退票会否成问题?

让旅客有更加宽裕的客票预售期,遵循了国际国内各种客运交通方式的通行做法和发展趋势,但由此带来的行程不确定性也加大了。退票怎么办?h 铁总介绍,自3日起,铁路部门开始实行新的退改签办法,对开车前15天以上退票的,不收取退票费。

此外,旅客如行程规划有调整,可以在其他列车有余票时,改签到相同城市的车票。开车前48小时以上,可改签预售期内的任意车次;开车前48小时以内,可改签从办理改签之时至票面日期当日24:00之间的其他车次,不办理票面日期次日及以后的改签;开车之后,旅客仍可改签当日其他车次。改签后的车票乘车日期在春运期间的,退票时收取20%的退票费。

据了解,为迎接春运售票高峰,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12306网站也进一步完善了售票系统,以确保让退了的票能快速及时地回到销售系统里再出售,让需要的人能买到票。(综合新华社报道)

关灯